【专家谈】《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体现中国政府坚强意志

李云龙

2016年09月30日13: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日前发布。这是我国人权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体现了中国政府促进人权发展的坚强意志。此前,中国已制定了两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即《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两个计划均已实施完毕。经第三方评估,两个计划预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都如期完成,相当大一部分指标提前或超额完成。事实证明,《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提升了中国人权保障水平。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三个人权行动计划,为“十三五”时期中国人权发展提供了明晰的路线图。该计划系统全面,涵盖了所有人权保障的重要领域,如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等,同时又突出重点,着重解决我国人权发展中面临的紧迫问题。计划要求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打赢脱贫攻坚战,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保障住房安全,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2000万套,基本完成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95%以上,实现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治理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以上;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实现;维护公民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保障诉讼当事人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一项联合国倡议的促进人权的活动。1993年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权大会建议世界各国制定和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设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各国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前已有35个国家制定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政府响应联合国倡议,积极制定和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全面规划人权保障事业,在国际人权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中国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权发展同时促进了国际人权进步。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丰富了国际人权发展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中国积极参加国际人权领域活动,加入了26项国际人权公约,认真履行公约义务,并成为包括人权理事会在内的许多联合国人权机构的成员,为世界人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