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旅游车”在黄金周寸步难行

郭元鹏                

2016年09月30日13: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十一”黄金周来临,赴京游客激增,为避免非法“一日游”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发生,9月29日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市旅游委等部门,对全市旅游及长途客运集中整治。截至下午16点50分,在前门、德胜门、鸟巢、颐和园、八达岭等旅游景点,查获“黑旅游”车10辆,“黑长途”2辆,克隆车1辆,查处业内旅游车参与“非法一日游”7起。(9月30日《新京报》)

应该说,北京市对于“黑旅游车”的整治力度还是很大的,通过前期的整治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只不过是,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受到了利益的驱使,“黑旅游车”的嚣张车轮再次滚滚而来了。在笔者看来,“黑旅游车”之所以能够驶入黄金周是有着四个车轮助力的,卸掉这些车轮,就能终结乱象。

要卸掉“贪图便宜”的车轮。北京市旅游委发布的信息显示,“黑旅游车”的报价很低,单人收费多在50元至100元不等。而这些“黑旅游车”还要载着游客到著名的旅游景点,就像八达岭的门票每人就要45元,加上路费、餐费,这样廉价的黑一日游根本不够,没有二次收费和购物消费才怪,这需要游客自己打消贪图便宜的心理,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自己把自己送入旅游的黑手里。

要卸掉“利益为重”的车轮。这些“黑旅游车”之所以能在北京嚣张的狂奔,和一些商家只看重自己的利益是有关系的。比如,“黑旅游车”也需要带着游客吃饭、住宿,而这些接待“黑旅游车”的商家就是长期合作者,他们能不知道这些“黑旅游车”是没有资格的吗?无疑,让商家文明起来,不为了个人利益接待“黑旅游车”也是一种制约。这就需要严惩接待“黑旅游车”的不良商家。

要卸掉“门票经济”的车轮。“黑旅游车”之所以能够畅通无阻,其实还与门票经济是有关系的。不是说旅游不需要门票,而是说门票的价格需要保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每一次黄金周的时候,很多旅游景点都会提高自己的门票,这何尝不是把游客逼到“黑旅游车”上的一个主要原因?据报道显示,这次黄金周一些景点门票提高了30%,试问依据何来?当我们的景点门票是合理价位的时候,谁还愿意登上“黑旅游车”?

要卸掉“罚款放行”的车轮。对于“黑旅游车”的惩罚,应该说还是处于了“罚款放行”的浅层面。这就让“黑旅游车”有了侥幸的心理,抓不到就赚了,抓到了不过是罚几个钱,下次欺骗了游客就能找补回来自己的利益。形成了恶性循环。对于“黑旅游车”要做到“能开进来,却开不出去”,只要是违规的,就要让你这辆车永远不能进入景区。

只有卸掉这些助力“黑旅游车”狂奔的车轮,才能让非法一日游寸步难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