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整治零团费 别只盯价格

 

王  珂
2016年09月30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隐藏在零团费背后的黑旅行社、黑导游,披着旅游从业者的外衣,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击破旅游服务的底线。是他们的强制购物甚至欺诈勒索,让游客失去了选择低价的自由

  

  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带着全家到海南某地参团旅游。为避免上当受骗,朋友特意避开了每天100元左右的“低价团”,挑选了一个每天人均300多元的旅行团。

  参团前,旅行社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保证:纯粹游玩无购物,行程景点有保障。没想到,朋友还是陷入“圈套”,第一天就被拉到一家标价离谱的特产商店,在导游软磨硬泡下购买了1000多元商品。这还不算,最后一天的游览明明约定4个景点,参观完2个后,导游和司机就以时间来不及为由提前结束了行程。朋友心里很窝火:都说图便宜容易被骗,可即便选择了价格高的旅行团,还不是一样挨宰?

  可见,在目前旅游市场环境下,不论是高价团还是低价团,都有被宰被坑的风险,其中,零团费、低团费项目宰客频次之高、坑钱之多,已经到了让消费者无法忍受的地步。

  以低价甚至免费为幌子把游客骗到手,然后强迫购物赚回扣,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旅游市场中的不正规零团费、低团费,就像是顽固的污渍,让不少游客的旅行失去了原本应有的精彩。有人指责旅行社欺诈游客,可也有人把板子打在了游客身上:“天上不会掉馅饼”,上当受骗还不是因为想“少花钱”?

  如此观点不是完全没道理。“一分价钱一分货”,有些游客在选择旅行团时,被巨大的价格差蒙蔽了眼睛,明知旅行团有购物,却抱着“不买东西对方也没办法”的侥幸心理。一些游客甚至主动为不法经营者打“掩护”,签订虚假旅行合同,帮助他们逃避执法检查。

  如此说来,在旅游中就不该“图便宜”吗?恐怕也不是。花钱买东西,只要“你愿卖,我愿买”,谁都想越便宜越好。俗话说,有便宜的不买却要买贵的,那才是想不开。选旅行团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是同样的行程、同样的服务,当然要选低价的,这无可厚非。

  明明很正常的“图便宜”心态,为何在旅游市场却显得不合时宜?归根结底,还是旅游市场本身出了问题。去超市买纯净水,不管是否打折,至少都在保质期内;去菜市场买菜,不管贵点便宜点,都能保证基本安全。在这些场合下,消费者有底气“图便宜”,那是因为商家能守住底线。而旅游市场中,低价背后隐藏着大量黑导游、黑旅行社,他们的强制购物甚至欺诈勒索,击破了行业“按合同提供服务”的底线,让游客失去了选择低价的自由。

  低价团一定就差吗?高价团一定就好吗?这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事实上,旅游市场中的“低价”产品,未必全是不正规、不合理的。有些人喜欢预订特价机票,有些人喜欢预订旅行社的“特价尾单”,有些人喜欢预订线上旅行社的打折产品,它们价格虽低,但品质并不差。这些产品,谁能说是不合理的呢?

  整治不正规低价游、零团费,不能只盯着价格的表象,更要多关注背后隐藏的黑旅行社、黑导游。正是这些不法经营者,披着旅游从业者的外衣,从事着违法犯罪活动,不断突破旅游服务的底线,危害市场正常秩序。把他们清理出旅游市场,切断相关利益输送链条,方是打到了不正规零团费、低价游的“七寸”。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30日 20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