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巾帼英灵不朽,化为时代音符

崔向升

2016年09月29日15:55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中外学者话长征】巾帼英灵不朽,化为时代音符

  武夷山下,赣水源头,闽粤赣交界,有一片美丽的地方,她就是闻名世界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长征出发地”——江西瑞金。9月21至22日,“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在瑞金举行。

  “哇哩(说了)等你就等你,唔(不)怕铁树开花水倒流。水打石子翻转身,唔(不)知我郎几时归。”上世纪30年代,在江西这片土地上,革命妇女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兴起和发展,造就了无数巾帼英雄,她们用青春、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诗篇。她们的传奇故事,让中外学者感佩不已。

  陈发姑——“共和国第一军嫂”。“劝郎哥,莫念家,哥当红军妹当家,穿起军装拿起枪,英勇杀敌打天下……”在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内,一尊雕像定格了陈发姑与丈夫离别的一瞬。1931年,陈发姑动员丈夫朱吉薰参加红军。1934年10月中旬,朱吉薰随红军长征离开瑞金。临别前,朱吉薰安慰妻子不要难过,“革命胜利那一天,我一定会回来!”可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她的丈夫还是杳无音讯。但陈发姑坚信,丈夫没有死,一定会回来。2008年9月,陈发姑走完115年的人生。让人唏嘘不已的是,丈夫走后,陈发姑每年打一双鞋,等丈夫回来。直到2008年,她等了75年,共打了75双鞋。网民们赞她为“共和国第一军嫂”。

  伍若兰——朱德的妻子。伍若兰1903年出生于湖南耒阳,1924年考入湖南省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5年入党,之后参加农民运动。1928年1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工农革命军攻克耒阳,成立了耒阳县苏维埃政府。伍若兰负责苏维埃的妇女工作。3月的一个晚上,伍若兰和朱德在水东江庙岭上的三顺祠举行简朴的婚礼。他两人进入洞房后,伍若兰说,“我长得不漂亮,脸上有麻子,配不上你。”朱德说:“麻子有啥关系,你是麻子,我是胡子,我俩马马虎虎过一辈子。”逗得窗外卫兵哈哈大笑。刚好有人路过,就顺口而出:“麻子胡子成一对,马马虎虎一头睡,唯有英雄配英雄,各当各的总指挥。”1929年1月,蒋介石纠集湘赣两省6个旅向井冈山进攻。毛泽东和朱德决定红四军向赣南、闽西进军。2月初,部队到达江西寻乌县吉潭镇圳下村休整,被敌军包围。在这紧要关头,伍若兰带领警卫连与敌军展开战斗。朱德正准备骑马冲出去时,被敌人发现,她急中生智从朱德手中夺过缰绳对敌人大声说:“我是朱德的妻子,他(指朱德)是‘马夫’,有本事你们来抓我吧!”说完,她跨上马就往外冲。敌人丢下“马夫”去追她。朱德和军部的首长安全转移了,她却因身负重伤被捕。敌人于1929年2月12日将伍若兰杀害,当时她已有4个月的身孕。

  唐义贞——陆定一的结发妻子。“结婚仅五年,分别却四次。”陆定一与唐义贞最后一次分别,是在1934年10月。大部队走后,唐义贞将3岁的女儿交给管理员张德万,委托他将孩子带到瑞金以外的乡村找可靠人家寄养,随后,她与留下来的人组成队伍。1935年1月28日,被围困在福建长汀县四都镇的唐义贞和战士们与敌人进行殊死战斗,因寡不敌众,唐义贞被捕。她还寻机将一份机密文件揉成团,塞进嘴里,吞到肚子中。1月31日,敌人用刺刀割破她的肚肠……1943年11月,陆定一在延安得知唐义贞壮烈牺牲的消息时心都碎了。他后来回忆:“我失眠半个多月。从此,不论是大喜事或大悲事,我都流不出眼泪来了。”

  历史的硝烟,让这批女性承担了太多苦难,而她们却用坚忍的意志诠释着感动中国的传奇故事。她们的英灵,化为时代的音符,演绎着无言的坚韧与顽强,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