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虾”又出“理发版”?宰客闹剧何时罢演

于海新

2016年09月29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看到理发店门口“剪发只需10元”的广告,宁波小伙顾某进了店,并在理发师推荐下作了“37元一个”的发型,但在结账时被告知:37元是一个夹子的价钱,他理发时用了48个夹子,计费1776元,为打折扣,在商家半忽悠、半胁迫下花费3200元办理了VIP卡。(9月28 澎湃新闻)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青岛大虾理发版”的段子终成现实,只是并没有像段子里说的那样计费论头发根数,却实实实在在的论了发夹个数。套用一句最近正火的句式来说就是:“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近年来,宰客闹剧屡屡上演,频频挑动着公众神经,宰客商家也是花样百出,宰客金额“屡创新高”:2008年8月,韩先生与河南客户在露天烧烤摊吃烧烤,一桌均价8000元,肉串按“块”算钱;2015年10月,长沙曾女士在逛街时被人以“免费设计发型”忽悠进店,作了15分钟头发花费38880元,还有青岛天价虾、哈尔滨天价鱼……我们不禁要问,宰客闹剧缘何屡禁不止?

原因莫过于此。其一,商家违法成本低。纵览这几年的宰客事件处理结果,可以得见,商家如此不长记性,还是罚的轻。而且相关部门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调解为手段,以息事宁人为目的:2008年路边摊的“天价肉串”事件,最终经派出所调解,顾客以5桌烧烤付费18000元了之;就今日所提宁波小伙“天价理发”这件事,也是以顾某支付300元理发费算作了结。而在国外,对于恶意欺诈者,有专门“惩罚性条款”,可以对其罚到倾家荡产,而且上不封顶,而国内的商业欺诈违法成本如此低,难怪商家不长记性。

其二,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商业欺诈屡屡发生,即便是明码标价,也难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说明物价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的监管仍不到位。同时,对于旅游类的宰客现象,也不排除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在既得利益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纵容下,商家难免有恃无恐。

其三,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均不容乐观。受骗的消费者频频跳进商家设计好的陷阱,一是贪便宜心理在作怪,二是抱有想当然的心态,事先没有具体询问清楚消费价格。另外,一些消费者遇到天价宰客事情往往因为怕麻烦、怕报复而选择忍气吞声,这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不法商家的嚣张气焰。

规范市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是众望所归。消除宰客现象首先要用好处罚权,加大处罚力度,延长停业整顿期,增加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其次要用好监管权,政府需强化和完善监管体系,弥补监督漏洞,给商家套上“紧箍咒”,为消费者织密“保护网”。最后,消费者还要维护好自身权益,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在消费时自己多长个心眼儿,做到事先问价、存好证据,给自己“留一手”。如此,“三权鼎立”,才能净化市场,彻底掐灭宰客者的嚣张气焰。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