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是检验“两学一做”成果的标尺

闫华

2016年09月29日14: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改是根本。真学真做最终还要落实到真改上,能否真改既是检视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也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首要标尺。唯有树立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意识,始终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改正问题不手软,做到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真改实改,彻底改,才能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展现真切的学习教育成果。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的一条成功经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要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才能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确保学习教育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如果在整改上不动真招、不用实劲。要么是找问题大而化之,解决问题虚晃一枪,整改中没有“靶心”;要么是能改的就改,不好改的便不改,整改中专捏“软柿子”;要么是说起来立行立改,改起来能拖则拖,整改中搞“花架子”……如此虚改假改、慢改不改,整而不改、改而不真,怎能确保学习教育不空转、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问题是把金钥匙”。每名党员不仅要带着问题学,更要针对问题改;不仅明确改什么、怎么改,更要用心改、改彻底,达到“祛病根”“强体魄”的效果。“总开关”关不紧的,瞄准信仰缺失、信念动摇,在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上下功夫;“纪律之弦”崩不紧的,瞄准纪律松弛、自由散漫,在严明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纪律上下功夫;有“为官不为”问题的,瞄准思想病灶、能力不足,在增强担当精神、补齐能力短板上下功夫……问题找得具体,整改找准靶心,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的形象树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整改,既要靠党员自觉,更要靠党组织推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特别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围绕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宗旨观念淡薄问题、精神不振问题、道德行为不端问题,开展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铭记党员身份,凸显党员形象。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着力破难题、补短板,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措施,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健全组织、配好班子、完善制度等措施,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