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理发”是宰你没商量

张维

2016年09月29日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本想只剪个10块钱的头发,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花3000多元办了卡打了折,还要付600多元。这个头发理的,宁波小伙小顾感觉自己被“坑”惨了。(9月28日钱江晚报)

按说,市场经营本来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明明门楼上写好的10元理发,可小伙子到里面经店老板一忽悠,要花37元改变发型,加在一起47元理个发,这样小伙子也能接受。可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既然做发型就离不开用夹子,等头型做好后,小伙子一结账就傻了眼,按每个夹子37元计算,一共要付1776元。如果想优惠打折,还必须花3000多元办张卡。即便是这样,小伙子还得付600多元。最终经过一番周折,小伙子还是付了300元,总算把“天价理发”事件了结。

其实,“天价理发”与青岛“天价龙虾”如出一辙,靠的都是玩小聪明,做坑人的买卖。其实,这是生意场上的大忌。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做生意最讲究的就是诚信为本,和气生财。善待客户就是善待自己,留住客源。

笔者认为,经营者要想把生意做得持久,且有一定的人气,就必须在经营服务理念上下功夫,坚持物美价廉、诚实守信和周到服务的根本原则。而不是整天动那些不堪入流的歪脑筋,专干些坑蒙拐骗的阴招和损招。

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褒奖。不错,做买卖确实是想多赚钱,赚更多的钱。但是,别忘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些靠设圈套、摆陷阱引诱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昧着良心钱,那是绝对不能赚的。谁要是赚这样昧良心的钱,除了良心上受谴责之外,另外,还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只能落个关门歇业的局面。

“天价理发”说到底,就是宰你没商量。经营这样的买卖大多是欺诈外来的过路客,从没想过有“回头客”,如果我们被宰客听之任之,甚至持有“花钱买教训”的心理,那么其他消费者又会重蹈覆辙,坑蒙拐骗的经营者就越发嚣张。

因此,笔者认为,对坑蒙拐骗的经营者,我们决不能让其嚣张气焰滋生蔓延,消费者遇到上当受骗的要及时举报,千万不能姑息养奸;另外,监管部门也要加大跟踪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乱纪的经营店铺,该取缔的要及时取缔,让市场经营回归本真。唯有这样,才能维护消费者权益,形成健康良好的市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