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无证”葱油饼再“红”也不可网开一面

斯涵涵

2016年09月29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无证”葱油饼再“红”也不可网开一面

  因为是自己喜爱的美食,就希望给予超越法律之外的特殊待遇,质问“法律为何如此冷漠”,其实是对法律的伤害。

  上海阿大葱油饼店自从被BBC(英国广播公司)的美食节目报道后人气越来越旺。然而,记者从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证实,这家小吃铺属无证无照违法经营,监管部门已多次约谈当事人,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如果无法办理相关证照,很可能将被取缔。(见9月27日《解放日报》)

  街巷里的锅灶、飘香的葱油饼、驼背的“阿大”……传统食品的味道散发出别样的温情,让人们忽略了其无证经营的现实,当其面临被取缔的命运时,舆论的不满并不意外。

  事实上,阿大葱油饼所在的经营场所属于非商用性质,按规定无法办理相关证照;食客口中的美食对于周围的邻居而言,意味着常年的油烟、嘈杂、火灾隐患。监管部门早已多次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或停业,但考虑到阿大的身体有残疾、早年家境窘迫,因此一直采取比较人性化的监管举措。若非如此,“阿大葱油饼”恐怕早就不存在了。

  树大招风的阿大葱油饼将执法部门推到尴尬境地:继续原来的执法方式,默许这一无证经营的小店存在,那么对于其他合法经营者而言,是一种不公平;如果依法取缔又面临汹汹质疑与指责。

  眼下,阿大葱油饼已非单纯的美食,牵涉到法规、人情、城市治理等诸多方面。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问题:名气大、影响大,责任也就越大。“阿大”已经通过卖葱油饼积攒了不菲财富,按说已不属于需要扶贫的困难人群,应该更多考虑周围邻居的感受了,比如主动挪窝或办理证照。

  对于旁观者来说,一家美食小店被取缔固然可惜,但执法的平等原则就体现在一视同仁上,任你是“网红”,也无权得到差别对待。因为是自己喜爱的美食,就希望给予超越法律之外的特殊待遇,质问“法律为何如此冷漠”,其实是对法律的伤害。合理的做法是,将无证经营的葱油饼店暂时关停,待其办好证照、通过审批后再行开张。我们期待能够有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