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利益共享,才能破解红碱淖干涸困局

项向荣

2016年09月29日08:5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利益共享,才能破解红碱淖干涸困局

  位于陕西神木县和内蒙古交界地带的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红碱淖,因为上游截水而面积缩小近半造成生态危机,沙漠明珠可能逐渐演变成第二个罗布泊,然后两省互相指责,打口水仗。

  在极度缺水的地方,水意味着收成和财富,而没有水有时就无法生存。这时,一味要求上游不要引水并不现实,上游地区的人也难免要嘀咕:凭什么你下游坐享江湖之利,而我们不能靠水吃水?所以这里面有个利益共享的问题,即下游受益地区如何补贴回馈上游地区的生态补偿问题。

  具体到红碱淖这个地方有具体的情况。传说中,她是昭君出塞时下马回望故土留下的惆怅之泪,但实际上它从原先的沼泽发展成为最大沙漠湖泊只有一百年不到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当地发动以疏通排水渠为主的改造湿滩地工程,两省7条季节性内陆小河水流入红碱淖,其中较大的3条河流有2条就在内蒙古境内。红碱淖水面当时达到10万亩之广,就是说它是后天生成的湖泊,这当中内蒙古贡献甚大。矛盾的激化是在发现煤矿资源后,因为红碱淖周边埋藏着储量丰富的优质煤炭,无论储量还是质量,都远超周边矿区。所以,当陕西方面指责内蒙古只顾自家利益在上游修建水库的时候,内蒙古方面也指责陕西独霸红碱淖的煤炭和旅游资源,红碱淖干涸主因并非河流补给水遭截用所致。

  所以红碱“闹”,其实缘于利益纷争,如何解决这个利益纠纷,首先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不可缺少。如何破解矿产开发与保护自然生态的矛盾?或者在湖底防渗技术成熟可行的若干年后再开发?水量的分配使用如何决定?这一切都需要国家层面的介入。

  而更重要的是利益分享方面。早在1992年,红碱淖建起了旅游区,一年门票收入不菲,如今门票更是涨到49元一张。由于红碱淖在区域上属于陕西,内蒙古方面眼看着陕西人挣钱,心中自然失落,凭什么我们不但没有旅游收益而且上游不能建工矿企业甚至不能引水灌溉?只有上下游共享红碱淖的收益而不是一方独占,矛盾才可能在协调中解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情绪化中对峙僵持。

  而事实上早先类似红碱淖这种因上下游利益纠纷导致的生态毁灭现象并不少见。针对于此,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关方面就已提出下游地区应当对上游地区做出生态补偿,而上游城市水污染要给下游城市补偿,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但仅限于补偿还不够,更要利益共享,红碱淖是比较容易实施利益共享的地方。我想,一旦双方都能理性地坐下来协商,实现利益共享,共同的利益追求将会使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