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偌大城市,为何摆不下阿大葱油饼摊

魏英杰

2016年09月29日08:5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偌大城市,为何摆不下阿大葱油饼摊

  上海名气很大的“阿大葱油饼”因无证停业的事情,还继续在发酵。当地有关部门也很重视,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为此紧急召开协调会议,商讨处理方案,连区政府分管领导也去了。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方面明确表示,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引导、支持“阿大葱油饼”合法、合规经营。

  这事情其实已超越情与法的范畴,不是“网开一面”、“人性化执法”能解决的问题,而是涉及类似“合理不合法”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本问题,或者说是在高房价(房租)背景下,个体经营者如何解决出路的问题。

  当地有关部门并不是刻意为难阿大,阿大也不是存心不办证照,而是实在很难做到。他现在的营业场所地处居民区,属于破墙开店,肯定办不出证照。而如果要在附近找个能办证照的经营场所,就像他所说的,一个月租金至少两三万元。阿大一天卖300个葱油饼,每个5元,扣除成本以及请钟点工的钱,一天利润就500元。一个月辛苦下来,盈利还不够付房租。

  这或许才是最困扰“阿大葱油饼”的地方,也是相关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说起来,卖葱油饼三十多年的阿大,原先可是有证有照、持证上岗的。可开着开着,到最后连证照都办不了了,只能在自己家楼下破墙开店。他还说了,如果实在不让开,他就只能“关门营业”,也就是在家里做了。这种思路不可取,从这却可看出这事情确实让阿大很为难。这不由让人感慨:偌大城市,难道竟摆不下阿大的葱油饼摊?

  但这肯定不是只有“阿大葱油饼”才碰到的问题。试想,阿大的生意那么好,每天那么多人一大早就赶来排队。有人等了足足7小时,就是为了买一只葱油饼。就这样,阿大每月的盈利都不够付房租,可想而知其他个体户会是什么情形。当然,这并不是说别的店都不要开了(所处地段、经营范围以及个人情况各有不同),而是说高房租对一些小本经营会有“挤出效应”。到最后,一些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经营服务(如早点摊),很可能会出现难以为继的情形。

  虽然我对有人宁愿等几小时就为吃一只葱油饼,表示不理解,但我对阿大的服务理念非常认可。一只葱油饼原本没多少技术含量,关键就在于材料好、用料足、用心做。阿大就是以这样的想法,认真做好每一只葱油饼。这种善待生活的态度是值得大家尊重的。我们这个社会也需要这样一种认认真真做事的精神。如果这样的小店都因房租成本高而开不下去,或被挤出中心市区, 那该是多么让人遗憾的事情。

  就此而言,人们关注的何止是一家好吃的葱油饼摊的命运,还是一座城市该如何良性运作的问题。阿大干不下去了,大不了不干,可是吃货们何处寻找那只散发着老上海味道的葱油饼?做葱油饼的是这样,那卖生煎的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