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高校图书馆设学霸专座是低效的管理

杨鑫宇

2016年09月29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校图书馆设学霸专座是低效的管理

  将全校师生所共有的座位指定分配给特定学生,违背了图书馆的公共性,将其变成个别人的“准私有空间”,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有更妥善、更公正的办法。

  近日,据《武汉晨报》报道,湖北武汉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给考研学生“定制”了598个实名制座位。学校图书馆规定,只要提交一份签名承诺书,出示学生证和对应的一卡通号码,准备考研的学生就可以申请一个实名制座位。这些不会被抢走的座位被戏称为“学霸专座”。

  图书馆“一座难求”的现象在很多大学都存在。大学图书馆的实际功能远超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除了提供图书借阅,大学图书馆还是学生平时自习、考前复习、撰写论文、小组讨论的空间,已不只是“看书的地方”。图书馆有限的座位和同学们对图书馆座位的强烈需求,成了许多高校长期没能妥善解决的矛盾。

  各大高校主要有三种解决思路:一是开源,就是想办法增设座位,新建、扩建图书馆;二是引流,就是将学生引向图书馆以外的地方;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尽可能让每个座位的使用价值达到最大化。

  新建、扩建图书馆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土地资源,多数高校没有这样的条件,而高校的教室平时都要上课,无法接受引流而来的学生,优化配置图书馆资源成了最现实的办法。武昌首义学院设置“学霸专座”,就是这种思路的体现。

  然而,将全校师生所共有的座位指定分配给特定学生,违背了图书馆的公共性,将其变成个别人的“准私有空间”,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有更妥善、更公正的办法。比如说,对那些准备考研或参加其他重要考试,需要复习的学生,校方可以提供专门的座位预约渠道,并且预留出座位用于预约,而不必为他们单独设立“专属座位”。

  这两种方法听起来十分相似,都是为有需要的人锁定座位,但有着本质不同。在预约制中,座位是提供给所有“确实有需要”的人的,针对的是不特定的大多数,有需求的学生可以平等地获取座位使用权;而在专属座位制之下,图书馆座位成了一小撮人的“特权”,其他对座位有迫切需求的人无法得到座位。此外,预约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座位只会被有需要的人占用,而实施专属坐位制,就算那些“座主”再怎么刻苦,也总会有几天因故不来。

  自高校扩招以来,高校建设受制于土地、资金等因素,没有满足迅速增长的在校生的需求。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高校资源“僧多粥少”的状况都很难得到根本改善。学校管理者应该提高管理水平,用高效、公平的方式解决问题,避免武昌首义学院的错误做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