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网红“阿大葱油饼”要规范更要帮扶

蒋萌

2016年09月28日16: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网红“阿大葱油饼”要规范更要帮扶

背景:位于上海茂名路上的阿大葱油饼店,因为前些天被BBC报道,成为网红,早上5点钟就有人来排队买葱油饼。但之后,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这家开在居民楼的小吃铺,属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

新京报发表袁伊文的观点:阿大本身是一个驼背的残疾人,却对做美食有着一丝不苟的态度,有着长达三十年的执着,这让人感动。但是,不要忘记问题的另外一面——食品安全大于天。不能因为觉得味道好吃,就完全认同无照经营,一旦真的出问题了,就反过来指责监管部门不作为。就“阿大葱油饼”来说,经营场所就在老板所住的老居民房子里,按照相关法规,这样的居民住宅是不能够办理营业执照,更不要说食品安全证书,而且老民宅还存在消防安全等问题。之前,黄浦区的市场管理部门以及街道,也曾多次和老板阿大做过沟通和交流,希望将“阿大葱油饼”规范化经营,搬到一个能够办下营业执照的地方经营。所以,这次“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并非不教而诛。民间美食的“黑色诱惑”和法律制度的刚性之间,并非没有回旋的余地。今年6月,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透露,上海正在试点探索“小餐饮店备案管理”模式,在满足油烟不能扰民、确保食品安全问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简单的“备案”程序经营小型餐饮店。这也是很多城市一直在探索的对摊贩的动态管理之路。“阿大葱油饼”做了30年,应该说,食品安全还是有基本保障的,不然牌子早就做砸了。监管部门要拿出勇气、担当和智慧,探索一条适合中国“民间美食”现实的柔性管理之路。

小蒋随想:规范必然要设定一些标准,具备一定硬件基础,通过一些考核,这之中难免存在繁琐与门槛。对阿大这个残疾人而言,在自家做葱油饼,便利性无须赘言,还没有店租成本,这恐怕是其被有关方面约谈多次,却迟迟“不规范经营”的原因。或者说,以阿大的身体状况,可能不方便“搬到一个能够办下营业执照的地方经营”,而且相关“门脸房”的租金可能是阿大葱油饼这种“小本生意”负担不起的。现有条件不合格,规范经营有难度,令阿大葱油饼店进退两难。管理者严管阿大葱油饼店,则受到吃货们与同情阿大者的质疑。上海正在试点的“小餐饮店备案管理”模式,可能也无法令阿大葱油饼店免于停业。因为,仅是邻居投诉一项,就令简单备案变得不可行。要让阿大葱油饼店继续经营,要鼓励和维护阿大自食其力谋生的权利,管理者必需主动服务,不能让阿大陷入繁琐的证照手续办理,在寻找合适的经营场所上,有关方面也应多牵线搭桥,如果阿大需要小额贷款,管理者应积极协调,努力提供信贷支持。管理者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才有可能取得相对妥善的结果。

“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是把双刃剑

背景:《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草案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发布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指引》征求意见稿曾提出,特价清仓商品(包括即将到保质期的商品、包装破损或者有瑕疵的商品等)等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在新的征求意见稿中被删除。

京华时报发表孙博宁的观点:去年新消法设立的“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消费者既表示欢迎也隐隐有些担忧。果然,由于该制度缺乏明确的细则,在实践中出现了商家和消费者对无理由退货的适用范围存在不同理解、对“商品完好”的标准界定存在争议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架空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消费者对这种名不副实的现象诟病颇多。如今,国家工商总局规范性文件《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的基础上,一些原本粗线条的规定得以细化,一些不够明确的地方有了清晰界定,一些公众意见较大的条款得以删除,这些都提升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可操作性。作为消费者,我们乐见“七日无理由退货”变得名副其实,也希望新《消法》的其他条款能逐一落实。

小蒋随想: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全是喜悦。比如,在电商处购买商品时,消费者不时发现到货的商品已开封,疑似“别人试用过”。在消费者抱怨之余,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毕竟,商家收到消费者“无理由退货”的货品后,如果产品质量没有问题,还是会重新销售。很多时候,已开封的商品不会返回厂家重新包装,而是直接又卖给其他消费者。有“完美情节”的消费者,拿到“二手货”心里必然不爽,有人退货重买,有人选择换货,直到拿到未开封的、看上去是全新的货为止。还有一些消费者虽然心中不快,但嫌退换货麻烦,还是接受了没有质量问题的“二手货”。简言之,商家不会做赔本买卖,无论是退货直接再销售,还是返厂重新包装,再或是对退换货做降价处理,其中的隐性成本最终都会由消费者承担。鉴于谁都有可能成为无理由退货的“接盘者”,消费者也当善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关乎消费者的权益,是对商家质保的约束,考验着商家与消费者双方的素质。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