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谁来监督奖助学金发放

张松超

2016年09月28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谁来监督奖助学金发放

  发了就是发了,没发就是没发,一些高校在媒体报道后立刻核查出结果,迅速补发,着实暴露了高校自由量裁权太大了。

  近日,南京大学多名学生在网络上发帖,反映学校少发了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包括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存在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缩水”的问题,少发的金额总数不少。(新华网9月26日)

  有些高校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实在是太混乱了。何时发、发多少、如何发等问题,给人的感觉完全是在“看心情”。而对于少发的钱去哪儿了,部分高校的回应也完全经不起推敲。比如,有高校称以学业奖学金的形式发到了学生手上,但问题是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文件已明确规定必须足额发放、专款专用,擅自改变用途不是明显违规吗?发了就是发了,没发就是没发,一些高校在媒体报道后立刻核查出结果,迅速补发,着实暴露了高校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

  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在我看来,高校助学金发放如此混乱,至少存在以下三点原因:其一,很多研究生自己都不知道国家关于助学金发放的政策,当然不会发现问题;其二,即便极少数研究生知道助学金“缩水”,也不知道该如何维权,找谁维权;其三,对研究生助学金的发放缺乏监督,致使高校发放时“便宜行事”,即便出了问题,也止于自查自纠,很少见到谁为此担责。

  要纠正研究生助学金的发放乱象,除了积极向高校学生宣传助学政策外,更需要第三方介入,对高校助学金发放进行监督:一方面,通过审计、抽检等手段,主动发现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另一方面,开辟专门的投诉和反馈渠道,接受学生反馈。

  以第三方监督来维护学生权益,不必局限于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可以推广到学校所有奖助学金发放。事实证明,没有强有力的监督,任何领域都会乱象丛生,高校也不例外。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