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改革别忘了把账算明白

谢晓刚

2016年09月27日1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费公路改革有了明确的时间表。26日发布的《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提出,抓紧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调整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费标准,并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社会民众对于收费公路的诟病已久,但根本的落脚点却是那本明白账,建设公路该花多少钱,贷款利息是多少,日常保养、运维队伍如何开销……等等,一切让人看上去像风像雾又像雨。

前段时间一张有关全国收费公路亏损的账单摆在社会民众面前时,当时就有人懵了,一本万利的收费公路居然亏了?而且还亏得如此理直气壮,大部分钱用在了还贷和维修上面。其实,很多事情真的不是咱老百姓不讲理,而是面对如此亏损的账本,百姓看不明白,心里当然犯嘀咕。

一边是收费公路亏损和债务规模不断扩大,一边是企业对于降低物流成本的渴求,还有民众对于“钱去哪了”的疑惑和不解,多重压力和诉求下,收费公路的改革似乎应该有个明确的方向。无论长期收还是限期收,都得要划出个科学道道来,不能总是脑袋一拍几十年,然后钱去向不明,最终面对舆论质疑拉出一张看不懂的亏损账单,然后满腹委屈地说亏损了。

坚持“用路者付费”的原则没有错,但必须做到亲兄弟明算账,收费公路该如何收,收多少,即使无限期收,也应该将收支情况公开,一则释民疑,二则防收费公路成为某个腐败份子手中的摇钱树。

老百姓不是不讲理的,也不是盲目质疑者,关键是相关收费管理部门有没有将老百姓的感受当一回事?人最怕打肚里官司,同样,收费公路从前期的建设,到后期的投入运营,再到日常的收支情况都应该要有一个机制来保障其账目的公开、透明。

因此,面对收费公路亏损和债务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对于降低物流成本的渴求,还有民众对于“钱去哪了”的疑惑,收费公路改革应该已经有了主攻方向,但无论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无论收费期限的长短,请别忘了建立一本老百姓能够摸得着、看得懂的账本。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