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院拆“围墙”彰显民本情怀

曹瑞晓

2016年09月27日14: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两年,湖南长沙市115家市级、县区以及街道的机关单位的围墙和围栏,按照全市“拆墙透绿”的统一部署,先后消失了踪影。总共开放绿地面积近32.5万平方米,相当于45.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拆除围墙后,长沙县政府机关大院绿化带与院外绿化带融为一体,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9月27日中新网)

曾几何时,巍峨的楼宇,长长的台梯,威严的保安,高高的围墙,组成了公众对机关大院的“最初印象”,围墙赋予了机关大院的权威性与威严感,却也围出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感,让人望而生畏。

现如今,长沙市政府机关自拆围墙还绿于民,转变“官念”,折射了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之变,是开放型政府的真实展现,全心构建了公共权利公开透明的“窗口”,搭建了干群“连心桥”。拆掉了“围墙”,也就是拆掉了“隔心墙”,无形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来政府机关办事,全都是整齐划一的绿化带,就像串门走亲戚似的,让咱农民感觉很亲切。”老百姓纷纷说道,“进政府大门没人挡咱,也不看啥证件,摸着门就找着办事的人了。”政府大院拆掉了围墙,当地百姓看到了政府的为民务实清廉,他们用自拆围墙印证出了大写的党的宗旨,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政府大院自拆围墙还绿于民是政府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围墙虽小却阻挡了官民之间沟通,成为一堵无形的“隔心墙”,隔出了政府机关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围出了高高在上的权力。政府大院拆掉了“围墙”之举需要勇气,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刻刻都暴露在了群众的眼前,彻底开放的办公环境,就需要政府官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勇气与底气。长沙政府机关为真正实现还绿于民、还权于民,长沙市全面推进“拆围透绿”,经受住了作秀的舆论压力,更成功化解了安全隐患,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心为民的决心与信心,值得百姓拍手点赞。

不论是自拆围墙也好,还是开设便民服务也罢,只要是真真切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会永远记在心里。只有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踏实担当的情怀,用真心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就会换来相应的百姓的“满意指数”。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拆围透绿”,不是高高在上的“衙门”,而是向老百姓敞开的窗口,成为与百姓心连心的纽带,它打破了干部与群众间的“围墙”和“心墙”,更为全县机关干部作风树标立杆,彰显了一心为民的情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