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哗众取宠的“网红”官员应宽容一点

刘祺

2016年09月27日14: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官员成为“网红”,40.6%的受访者认为是个人炒作,39.6%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人民办实事。55.9%的受访者认为,只要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助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官员成为“网红”也无可厚非。对于领导干部运用互联网思维为人民服务,62.9%的受访者期待他们耐心倾听民声、悉心接受民意。 受访者中,00后占0.2%,90后占19.8%,80后占53.9%,70后占18.5%,60后占6.5%,50后占0.8%。(中国青年报9月27日)

“网红”是一个新生名词,它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网红”的兴起正说明了互联网在中国已经十分普及,我们已经进入了 “互联网+”时代。随着“网红”被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官员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有一部分人认为官员当“网红”是为了个人炒作,但是笔者并不这么认为。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思想观念也应该发生变化。在传统思维中,官员就是那种不苟言笑、讲话一板一眼、大腹便便的形象。当官员变得风趣幽默、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时候,大家反而不适应了。在市场经济和“互联网+”时代,“官老爷”的形象早就该被淘汰了,如果官员言行不令老百姓喜闻乐见,大家会觉得没有亲和力,没有魅力,甚至对其执政能力产生怀疑。所以官员当“网红”正是官员敢于放下架子,敢于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到百姓中去的第一步。

最近官员为家乡代言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网站,有的官员站出来宣传地方旅游业,有的官员为家乡特产叫卖,他们就成了当地的活名片,省了明星代言费和宣传费,这是为民谋福祉。这样的干部和在办公桌前拍脑袋下命令的官员比,大家更喜欢哪样的呢?

当然“网红”官员也必须带上紧箍咒,因为他们是官,代表的是党和政府,他们的一言一行很容易被百姓当成是官方的声音。所以“网红”官员发布的主要内容应该集中在宣传公共政策、解释政府行为等方面,其他方面可以有一些限制,包括发布个人观点。

当一名合格的“网红”官员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地气”,应带着“三种意识”,即问题意识、为民意识和情感意识。官员应耐心倾听民声,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虚心汇集民智,积极采纳网民的意见建议,多问计网民、多换位思考,包容、理解网民的批评和诉求,用心、用情去回应网民关切,解决民众困难,真正为人民谋福利、为地方做业绩成为令民众信赖的“网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