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孩子喊“我有钱”折射大人金钱观

钱夙伟

2016年09月27日09:2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孩子喊“我有钱”折射大人金钱观

  周末上培训课,重庆一个3岁女孩因迟到而被拦在教室外,女孩有些生气,两次说“我有钱”。培训机构老师表示,类似情况已司空见惯,经常有孩子这么说。(9月26日《重庆晨报》)

  于一个3岁小女孩,本来应该对钱没什么概念,这个小女孩如此执著于“我有钱”,似乎有着和大人一样的清晰意图,但其实对此时为什么要大喊“我有钱”,恐怕也未必真正明白,大凡只不过是在这种情境下,对大人行为的逼真模仿而已。

  然而这也并非只是大人行为的简单投射,却也是潜移默化之下,一张白纸描画出与年龄不相称的轨迹的惨痛现状。问题还在于,于现在,小女孩还处于懵懂之中,但是,如此日积月累地感染之下,“我有钱”被一次次地“强化”,终究会成为固有的观念,即使不是如老话所说“三岁看老”,但既是“积习”,以后要改也难。

  这个小女孩子并非只是一个孤例,如老师所说,“这个小女孩不是第一个说自己有钱的小朋友,说自己有钱或爸爸有钱、妈妈有钱的小朋友已经有好几个了。当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们就会说这样的话,想让老师来满足自己的要求。”如此金钱观居然在孩子中蔓延,实在触目惊心。

  专家认为,“从一个小孩的行为举止,能够看出家庭教育的问题。”当然,恐怕少有家长,会去“言传”孩子,当诸如遭遇因迟到而不能进教室,就炫耀自己有钱,乃至用钱去“搞定”,但可以说,大喊“我有钱”,或正是这个3岁女孩父母惯常的作派。而大人有意或无意的“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更深,危害更甚。

  小女孩大喊“我有钱”,固然是教育出了问题,但从根本上说,折射出的是社会的一种病态。显然,要“救救孩子”,说到底,还得先救救大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