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百花奖离奥斯卡有多远

高路

2016年09月27日09:0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百花奖离奥斯卡有多远

  应该在电影界立下口碑的百花奖出人意料地在电影以外刷出了存在感。很多人质疑评奖有内幕,也有人爆了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料。大家将焦点投在各种传言和争议中,参展电影本身的好坏反倒少人关注了。

  电影圈里的各种潜规则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听闻。只是,一个当拿电影说话的奖项,占主角的却不是电影,不是演技,而是口水、骂战,多少让人有点悲哀。

  电影圈里的事我们原本大可不必较这个真。不管有没有好电影,该评的奖还是得评,你满意不满意,总有冠军出现。在一个封闭的小圈子里,大家排排队,分果果而已。电影这种东西,在不同人的眼里可能泾渭分明。同一部电影有的人说好有的人说不好,有的人被触动,有的人根本毫无感觉。很多时候,这跟个人的审美情趣、经历有关,跟电影本身的好坏无关。我的经验是,只要大家说好的东西基本上差不到哪里去,自己喊得最响,动静最大的,往往不如外表那么光鲜,买票进场多半是要后悔的。

  公信力的问题可以暂时搁置。但是清白、公道是最起码的要求。评奖没有绝对的公平,既然制定了一套规则,就得遵守规则,严格按规则办事。输要输得明白,赢也要赢得服气,公平是任何评奖的立身之本,没有了这一点,再多的奖再多的鲜花大家也只是一笑而过。

  本届百花奖,选出来的演员都是这几年炙手可热的明星。这倒也没什么,百花奖是由观众评选而非专业的奖项,追随世俗观点,迎合大众审美情趣,也是题中之义。你是好电影,用了这个技能那个效果,用了这个手法那个镜头,没有市场、无人认可,一样白搭。评奖需要在这其中寻找一种平衡,但作为评奖,还要体现出追求,体现出超越芸芸众生的一种引领意识。

  在这一方面,国外有很多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比如奥斯卡,虽然也每年都有争议,每年都有遗憾,在电影史上口碑上佳的《肖申克的救赎》,就曾一奖未得,但它基本上还是选出了当年度最优秀的电影,错过了《肖申克的救赎》,但它没有错过《阿甘正传》,没有错过李安。正因为这样,近百年历史的奥斯卡至今仍身居电影评奖的最顶端。

  或商业或文艺,或人性或哲理,世界上很多电影节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找到了自己的述事方式。相比较而言,哪个热选哪个,哪个卖座选哪个,这当然也是一种标准,但无疑是最短视的一种做法。

  更要看到,好电影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口口相传出来的,是一帧帧画面拍出来的,是用匠心磨出来的,而不是靠吹肥皂泡吹出来的,在这一方面,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