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女童呛声“我有钱”,学龄“钱”教育要不得

若无

2016年09月26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周末上培训课,一个迟到的3岁小女孩为了进教室,两次说“我有钱”。这让同样带孩子上培训课的郑女士很惊讶,昨天,她将这件事发到了朋友圈里,引来朋友们跟帖评论上百条。(9月26日 重庆晨报)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一句话就解释了有钱人“任性”原因。如果是一些成人有这样的思想还能理解,可是当“我有钱”这样的话从一个三岁的孩子口中说出,不免令人唏嘘,而类似的事情还不止一件,培训机构的老师说已经司空见惯,称每个月都会有小孩子这样说,那么就应该令人警醒。孩子这种“有钱任性”的思想,表明现如今社会上家庭教育的缺失,幼儿德育教育和价值观教育也迫在眉睫。

三岁的孩子,人生观、价值观还在形成中,他们的世界本该是黑白分明的。此时的家长们,应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告诉他们怎么样是对的,怎么样是错的,应该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可是通过孩子们“任性”的态度,看到了这个家庭的价值观,家长有意、无意的向孩子们传递了钱是万能的观念,更让人为之担忧。从小耳濡目染的“金钱教育”会让他们觉得“金钱万能”,当他们长大以后就会觉得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金钱解决,想要完成的心愿都可以用金钱来买,那么长大以后会不会为了金钱而不择手段,种种危害不言而喻。

俗话说“身教大于言传”,笔者以为,对孩子进行正确的金钱教育,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老师应该通过正面的教育告诉孩子们金钱是什么,金钱可以用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果获得金钱才是正确的。而作为父母,家长日常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对于孩子们扭曲的金钱观,老师和家长应该及时地给予教育纠正,否则对于他们未来的成长,将长生诸多不利的影响。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这意味着幼儿时期,是孩子性格形成和能力培养的关键,孩子跟随什么样的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将会形成相应的性格。父母和老师只有抓住这一关键期,才能赢得帮助孩子塑造完整健康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