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

周成洋

2016年09月26日09:5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中外学者话长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对于很多年青人来说,那段历史有些遥不可及。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而言,这是我们历史上的伟大篇章,永葆使人精神振奋的力量。

  80年前,从中国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转移到实现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创举——长征,从濒临绝境的危难到引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如此强大?长征胜利80周年了,究竟是什么造就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长征精神又有多大的意义?

  在分析长征胜利的时候,会有许多客观理由的存在,这些客观理由也成了我们口中的“优势”。然而,毋庸讳言一点,80年前的我们,优势当真有那么多吗?这些客观原因上的优势当真能够决胜全局吗?

  在那样一个大时局的背景下,其实我们的客观优势并不多,但好在历史的选择造成了一种“此消彼长”的局面。

  最终中国共产党能够逆转翻盘有两点十分关键:一是科学决策,遵义会议后,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我们党和军中的领导地位,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集体领导逐渐走向成熟,并在长征的战略转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长征精神,红军在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遭遇了许多艰难险阻,可是他们没有放弃胜利的希望,长征精神为广大红军战士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是有记忆的。把握时代的脉络,在时代中奋力前行,不可缺少理想信念的指引。长征精神就是用历史镌刻的一把利剑,我们每个人都能透过历史的记忆看到其锋芒。无论是坚定理想信念,还是坚持不懈奋斗,这都是遥望无数个时代的人们可以从中汲取的重要精神力量。

  思想引领未来,行走在时代的大潮中,我们更应该坚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集体领导的关心和科学决策下,在“十三五”规划的科学部署基础上,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更加有自信走好“新长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