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公务的士,坐还是不坐

刘雪松

2016年09月26日08:4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公务的士,坐还是不坐

  公务用车取消之后,马上一款贴心的服务及时送达——福州公交出租汽车公司首批推出的“公务的士”近日引发争议。

  公务出行用车,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解决,这是大势与方向。市场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服务,谁都欢迎。但是福州这款为公务员公务用车的“定制”服务,100辆车都是帕萨特的1.8T行政版,起步价15元,起步里程3公里。这价格搁全国来说都不算低。以北京为例,北京发改委公布价格上调之后的出租车起步价为3公里13元,每公里租价2.3元。杭州今年公布的出租车起步价为11元。福州这“公务的士”,先不说有没有经过职能部门批准,光这价格,明显是收高了。

  福州的“公务的士”价格高,是因为车子好。但是按照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经济学理论,未来为之买单的,还是公务机关。这也不去说了。关键是,出租车公司给公务用车提供的“定制”服务,是将车改之后的公务用车,又推到了一个与社会普通群体完全区别开来的特殊服务之中。包括车辆档次、准点抵达、安全品质等等,都与普通百姓保持了品质上的距离,而且这些服务品质,却依然还是纳税人给缴的。人们不禁要问,公务用车,连车改后的市场服务都要跟普通百姓区别开来,究竟是谁想跟老百姓拉这么大距离?

  我们再来看看福州“公务的士”提供给公务员这个特殊身份的另一款特殊服务。按照出租公司规则,除了为政府部门、机关单位提供定制服务,还为公务员家庭用车提供服务——因私个人出行的公务员,可享受8折优惠。公司强调,只针对公务员,所以乘车人员必须出示公务员证件。

  汤里来,水里去。优惠给公务员家庭私人用车的钱,本质上还是拿公务用车赚来的钱,拿出一部分让利给公务员私人用车时的消费。在出租公司嘴里,这是“帮助它,先服务它”,但是在旁观者眼里,却是“拉住它,先诱惑它”,公务员私人用车的服务也沾了公务用车的光。

  其实从“公务的士”的服务程序设计中,可以看出过去“赚公家钱”时,生意人惯用的套路影子。想赚更多公家的钱,就要“服务”好公家的人,尤其是以私人的角色出现的时候。福州出租车公司推出的“公务的士”,照顾的是公务机构与人员的感受,唯独没有顾及的,是民众的感受。

  有定制的服务送上门来是一回事,公务机关能不能大咧咧笑纳是另一回事。福州的“公务的士”,考验的不是服务的提供方“生意经”水平,而是面对扑上来的特殊效劳,公务机构所应有的“政治”智慧。取消公务车,补贴也给了,就是让你像普通老百姓一样出行。这点事都做不到,你让老百姓怎么说你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