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更具广度深度精度

文化走出去 路子闯出来(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6年09月24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近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与法国国立剧院联盟、英国伦敦南岸中心等签订合作协议。这是继2015年匈牙利布达佩斯艺术宫成为首家加盟的国外大剧院之后,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又一举措。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致力于不断建立高效务实的双边及多边合作机制。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说,联盟将采取合作、加盟等多样而开放的模式,内容既包括大型演出、展览,也包括艺术教育、交流座谈等,从而加强多层次文化交流借鉴。

  借助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探索多样的合作模式、深入挖掘背后的文化精神,正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鲜明特点。

  从输出版权到输出资本,中国出版业走出去进入新阶段。“把分社开到海外去!”正在成为中国出版业的一股潮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新闻出版单位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450多家。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扩大版权输出规模,促进版权输出比例结构、区域结构、内容结构、语种结构和形态结构不断优化,并加快数字出版走出去进程。

  从影片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繁荣的另一种折射。据统计,2015年国产电影海外票房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48.13%。不少中国影片在海外热映,创下近年来国产影片海外票房的最好成绩。与此同时,中国电影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今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策划指导的“中国电影,普天同庆”国产电影全球发行平台启动,成为拓宽中国电影海外发行渠道的一种新探索。

  从注重展示功能到看重市场开拓,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影响力和辐射力与日俱增。经过近10年的发展,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常态化、不间断地举办演出、展览、艺术节、文体比赛等各类交流活动。仅2015年,就有巴基斯坦、布鲁塞尔、新加坡、坦桑尼亚、新西兰、斐济等6个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启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总数已达25个。据统计,2015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上千场,受众达281万余人次,各中心注册学员总数达1.6万余人次。

  可以看到,随着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不断深入,文化走出去更具广度,展览演出、合作交流等各种形式不断融合最新技术和传统文化,使世界大多数地方能看到中国文化、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文化走出去更为精准,不断研究国外市场的需求,根据国外民众的特点,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让走出去有的放矢;文化走出去更加深入,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分享中国文化和谐理念,创造能够影响世界文明进步的中国形象、中国故事、中国创造、中国思想、中国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4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