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弘扬长征精神 思考当下中国

姚燕

2016年09月23日12:4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中外学者话长征】弘扬长征精神 思考当下中国

长征之所以成为奇迹,除了其中的精神因素,除了对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理解,其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心中有人民。党的历史显示,凡是鱼水关系比较好的时候,党的工作比较顺利;凡是鱼水关系比较不好的时候,党的工作就有所失误。今天我们纪念长征,除了彪炳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浴血奋战之外,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身后一代一代、无名无姓的人民。

长征之所以取得胜利,人民的因素是不可或缺的。当时的人民为什么会选择共产党,就在于党的心中有人民,从而赢得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有109次提到人民,表达了他的心中有一个“大写的人民”。习总书记七月份在宁夏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提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长征路。”

结合分析习总书记提出的新长征路,应理解为以下二个含义:

一是新长征仍然是长征,长征既是苦难也是辉煌,既是奇迹也是流血。眼前的路是长征路,就说明眼前有苦难有流血,路也不好走。

2008年中国基尼系数曾一度上升至0.491,此后虽然连续七年连降,但2016年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为0.462,仍然高于基尼0.4的社会分层断裂的警戒水平。中国共产党秉承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但在公平正义、贫富分化上依然任重道远。

截止2016年上半年,约有160名中共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这一数字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到十八大所有副部级以上落马官员的总和。这一数字说明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不怠,也说明这支队伍在权力之下也出现新的不良倾向。怎么将权力置于制度的管理中仍然是重大的政治课题。

上周,浙江限购的前一天,卖出5000多套房子,而在今年6月份公布的工业制造业指数低于临界点,说明中国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体经济自2010年来一直低迷,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中国出现了大量的资源和资金涌向房地产的现象。这一现象曾引起人们这样的担心:中国的经济是一架跑得飞快的马车,但是它的前方却是“悬崖”。

二是理解新的长征路在于“新”。当下的中国有了开天辟地的新变化:“一带一路”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即将到来的WTO的时间上限带来新机遇也带来新挑战;生态殖民主义以新的形式和新的环境贸易在中国的外交上扮演了新的角色。中国能否学习国外绿色发展战略,实现战略上的“弯道超车”,这也是一个新长征路的新特点。

如何走好新长征路?我坚信,还是应该坚持习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什么样的初心,怎么前进?那就是,心中有老百姓,心中有实现公平正义的社会理想,继承先辈遗志,弘扬包括长征精神在内党的思想遗产,继续前进。

如何走好新长征路?我坚信,还是应该坚持习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什么样的初心?那就是,心中有老百姓,心中有实现公平正义的社会理想。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处长 副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