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俄罗斯专家:没有长征,就没有新中国

瓦尔瓦拉 科采布克

2016年09月23日10:2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中外学者话长征】俄罗斯专家:没有长征,就没有新中国

  瓦尔瓦拉 科采布克(Varvara Kotsebuk) 中国外文局俄语撰稿人

  首先,我要祝贺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征,对中国共产党有着生死存亡的意义。可以说,没有长征,就没有新中国。今天,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共依然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有政治学观点认为,一个政党的活力主要通过其代表性、组织发展能力、社会政治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等四方面来衡量。

  中共在上述各个方面都显示了自己的不俗。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社科系教授、《外交》杂志主编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中共是由中国民众中先进阶层的代表组成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从历史看也是如此”。

  俄罗斯社科院远东所首席研究员卡尔杜诺娃认为,从政党的组织发展能力和对社会的政治影响力等角度来评价的话,中共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党。

  卡尔杜诺娃把中共95年来的“炫目”成绩归结为“两大根本成绩”。一是中共自身建设取得巨大成功:中共从1921年的弱小组织发展成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二是中共带领弱小的中国走向世界大国,现在正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她认为中共领导层能始终在纷乱的时代中认清前进的方向。

  此外,中共在国际影响力方面也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

  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领导人先后提出了“一带一路”、“亚投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概念,“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共能够历经近一个世纪依然保持活力,其原因是“中共没有忘记自己所代表的阶层和民众”。

  中国目前实行的“八项规定”正是中共加强群众路线的体现。“这与战争年代倡导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着相同的目的”。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申了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并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应“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希望未来的中国能继续坚持长征精神,取得更大的成就。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