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鼓励生二孩,先有态度也值得认可

陈广江

2016年09月23日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鼓励生二孩,先有态度也值得认可

  近日,湖北宜昌市卫计委网站挂出一封公开信,呼吁“年轻的同志要从我做起,年老的同志要教育和督促自己的子女”,宣传生育两个子女的好处和一个子女的风险,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第二个子女。

  红头文件鼓励生二孩,号召公职人员做表率,消息一出,各方热议。果然,“生得起养不起”成了众口一词。于是,宜昌的公开信招来一片质疑,有网友直言“然并卵”,即作用微乎其微。

  的确,光有口头上的鼓励远远不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才是关键。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封公开信就一无是处。不是常说态度决定一切吗?官方以红头文件鼓励生二孩的态度缘何不讨好?不让生时,哭喊着要生育权;让生且鼓励生时,为何又有质疑?

  36年前,一封著名的公开信开启了“一胎时代”,铁的执行让限制生育的计生政策得到了铁的落实。今天,宜昌发出鼓励生育的公开信,且今后会有更多地方鼓励生育,真让人有恍若隔世之感。

  但恍若隔世并不意味着荒诞,从限制到放开再到鼓励,我国人口政策一直在适时适势适情调整。目前,无论是实践还是理论,也无论何种统计口径,我国人口超低生育率及其隐含的巨大隐患是不争的事实。于是,“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写入法律。以宜昌为例,平均每个妇女生育的子女数不足1人,再这么下去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人口不是负担而是资源,这一点宜昌深有体会。

  发文鼓励生育效果有多大?当然不能高估,官方也承认,宜昌不能提供太多财力,发布公开信的重要意义是体现一种态度。不高估,但也不宜抡起大棒。公开信说了,宜昌已决定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满足群众生育需要。这些措施成色如何有待观察,但注定是一个缓慢推进的过程,着急没用,一步到位不切实际。发文鼓励生育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更多更艰难,但这第一步也值得认可,连态度都没有才令人沮丧呢。

  生育不仅是国事,更是家事。“养不起”是事实,但并非全部事实。对很多人来说,即使“养得起”也不一定生。国内外的事实证明,经济发达程度和生育率成反比,日本就是典型。社会生育意愿降低,除生育成本的因素外,还有其他更多更复杂的原因,比如,观念变了,人们更愿享受生活而不愿承担养儿育女的责任了,这是一种怯懦、自私的表现。

  简而言之,只有政府尽责、家庭尽力,才能更好地落实“全面二孩”政策。 (山东 陈广江)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