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永远不要对战争抱以美好想象

丁建庭

2016年09月23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永远不要对战争抱以美好想象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这一天,联合国照例呼吁交战各方放下武器,遵守24小时全球停火。然而,人们也会照例发现,许多国家和地区依然饱受战火摧残和恐怖威胁。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战争则好似魔鬼和梦魇,只能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和痛苦。而现实总是美好与不美好的结合体,人们在享受和平、并对和平充满永恒期盼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现实世界不美好的一面,那就是战火和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例如,在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也门等国,权力的游戏仍然迷恋战争手段,结果是数千万民众持续生活在炮火硝烟之中,并且造就了海啸般涌向欧洲的难民群体。而除了战争,恐怖主义对和平的危害和威胁更是与日俱增,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美国纽约,频发的恐怖袭击正在打破人们习以为常的安全生活环境。从某种程度上说,恐怖袭击也是战争,是一种低烈度、不对称、更易发的战争。毫无疑问,这两者是对和平的最大破坏。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世界,我们必须认清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对和平精心维护,对战争高度警惕。

  中华民族曾经饱受外国侵略、长期遭受战争苦难,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在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珍惜难能可贵的和平和安宁,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在联合国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倡议“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以宽容求和解”。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人类社会充满着矛盾,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而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战争虽早已不是时代主题,但依然要防范“好了伤疤忘了疼”,特别是那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惨烈、一直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人们,尤须警惕对战争抱以美好想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近年来,在西方国家内部,之所以有那么多人投入恐怖组织的怀抱,参加所谓的“圣战”,乃至对自己的同胞发动袭击,就不排除他们对战争和恐怖活动“美好想象”的原因。从心理学上分析,这些人缺乏对战争和死亡的足够敬畏,相反能够从中得到释放和快感。在我国国内,也有一类声音值得警惕,那就是鼓吹通过强硬甚至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比如,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尽管有个别极不负责的国家无理挑衅在先,但我国一直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从来都是立足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然而,总是有声音煽动“不惜一战”,还煞有介事分析和预测战争何时发生,丝毫没有考虑战争可能造成的恶果。这何尝不是基于对战争的美好想象?这类文章和言论在一些自媒体平台上每每都能得到10万+的传播,这很容易鼓动一些不明所以的“小粉红”盲目而动,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觑,舆论必须加以正确引导。

  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诉诸武力、以暴制暴,只能使仇恨延续、战火不已,最终不会有赢家。一切有良知、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应该行动起来,劝和不挑事、帮忙不添乱,让和平与发展成为人类的共同信念,永远不要对战争抱以美好想象。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