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该怎样去同情赵本山逝去的徒弟

刘雪松

2016年09月23日08:2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该怎样去同情赵本山逝去的徒弟

  二人转演员张小光不幸结束了生命。之所以不说是意外,正是因为这个意外,可能对张小光本人来说是贴切的,但是对于旁观者来说,未必合适。所以在张小光的好友感叹“人生无常”的时候,我们尊重“死者为大”的传统习惯,也尊重张小光好友的同情心,但是这个“人生无常”,值得一说。

  这起案例,如果不是报道中冠以“赵本山的徒弟”这个特定的前缀,很多人未必知道张小光是谁。人们可能会联想到,作为赵本山的徒弟、一个知名的二人转演员,骑摩托车可能是爱好,但118公里55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应该不缺,会不会名气大了不把高速公路收费放在眼里了?或者是,作为赵本山的徒弟,这点便宜也要占,会不会太小品化了一点?

  许多网友并不知道当地高速公路,是允许通行一定标准的摩托车的,所以张嘴就骂张小光,还顺带损了一把赵本山。其实如果一定要说张小光“法盲”的话,问题不是出在骑摩托车上高速公路上,而是出在出收费站不交通行费上。根据辽宁省高速公路部门的发布,张小光驾驶摩托车,试图加速跟越野车通过ETC通道时,结果被“一车一杆”的基本规矩给撂倒的。

  55元通行费,张小光应该不差这点钱。即便差钱,张小光也得交。从上高速公路的那一刻起,张小光本人,应该知道这个规矩的。就是不知道这个规矩,跟著名的赵本山老师在一起这么多年,多少总得熏陶点做人守法的常识。但是偏偏这张小光,在这件事上做得跟小品里那些虽然不差钱、但算计得很精明的艺术形象一样,实在是夸张了一些。

  现场图片显示,收费站有着庞大的建筑体,也有减速、收费的标志标识,能一路娴熟地驾驶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百把公里,到了收费站刹车减个速应该不是问题。但是如果贴紧了前面的越野车一闪而过,规避一次缴费的成功率还是挺高的。所以从张小光当时驾驶摩托车化成一道闪电的姿势看,生命的常识、法律的常识,都在这一瞬间丢失了。这是一个不幸的丢失。如果没有这个丢失,这条生命,便不会丢失。

  生命的无常,是基于各种各样的意外而言的。然而这条生命的无常,可能对于张小光来说,是“意外”地没把自己的摩托车,很精准地与前面的越野车跟得那么紧。当然这并不是说张小光把生命跟丢了,就不值得同情,而是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其实可以总结出一些“有常”与“无常”的规律来。很多时候,我们只要把生命的常识、法律的常识看得更重一些,有些看似意外的无常,是完全可以规避的。这是这个案例最值得总结、这条生命最值得同情的看点所在。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