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弘扬长征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德勇

2016年09月22日10:49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中外学者话长征】弘扬长征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多年前,一群中国人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从瑞金出发,跋山涉水,跨过重重艰难险阻,终于胜利到达陕北,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充满活力、百折不挠而又坚强有力的政党,其所领导的军队是一支必胜信念坚定、充满大无畏英雄气概并值得依赖与托付的英勇之师、威武之师。长征横跨几近半个中国,所到之处,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广为传播,深入人心,为当时深处苦难之境的中国人民带来了一线光明。长征纵横11个省,革命的种子撒向万里大地,生根发芽,孕育着将要改变中国命运的生力军。

   经过长征的洗礼,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险恶的逆境中得到了锻炼与升华。自此,中国社会的大变革开始进入了新的阶段。长征不仅仅是一次军事行动,它更代表了我们民族精神家园的再造,是一群有着远大抱负的中国人救民于水火之中、救国于危难之间的伟大创举。而这背后,是怀揣着一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梦想。

   我们从长征那一代人身上,深切地感受到了理想信念坚定、百折不屈、积极进取向上的精神风骨。正是依靠这种精神,中国共产党将中国带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新中国建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举扭转了晚清以来很长一段时期民族不振、国家羸弱、民生凋零的颓势,民族走上振兴之路,国家日渐富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地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星移斗转,光阴荏苒,但长征精神的生命力始终如一。此时,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就是要传承宝贵的长征精神并将此发扬光大。

   当前,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正稳步推进,“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正逐步落实,在新的征程中,我们更需要长征精神来丰富我们的精神家园,成为实现这一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柱,时时体现一股勇于向前的精气神,并内化为每个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强大精神动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早日变为现实。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