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人民的贡献与牺牲永志不忘

张德勇

2016年09月22日10:46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中外学者话长征】人民的贡献与牺牲永志不忘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以“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为主题的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在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瑞金举行。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也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从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到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从此开始长征,短短的三年时间里,瑞金人民为红色政权的建设和工农红军的成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牺牲。

走进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一段段历史场景还原在眼前,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小块红色墙板,上面简要记录了瑞金人民对红色政权及红军所做出的贡献与牺牲:总人口约24万人,参军支前人数约11.3万人,捐躯5万余人;革命烈士1.7166万名(登记在册),其中长征途中牺牲1.08万人;捐借粮谷25万担……。当地人民对红色政权及红军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许多20左右、正是风华正茂之年的青年,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屋的红军祠中,记录了从这里参加红军直至牺牲的烈士姓名,而他们基本是在长征途中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

当今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当年瑞金人民的贡献与牺牲。虽然时过境迁,但始终不变的是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唯有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我们前进的步伐才能迈得更坚实、更长远。如今,我们走在新的征途上,弘扬长征精神,不忘中央革命根据地人民的贡献与牺牲,并化为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办好中国的事情,以此作为对革命前辈最好的纪念。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