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有路权才骑乐无穷

孙维国

2016年09月22日09:0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有路权才骑乐无穷

  9月22日是全国“无车日”活动举行的时间,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交通,智慧出行”。旨在为清洁城市空气付诸行动,并以此营造更加健康、幸福和美丽的城市,同时展现市民通过改变出行方式来改善空气质量的强大力量。(据人民网)

  今天,面对交通拥堵、尾气污染、停车难等城市病日趋严峻的现实,以及缺乏锻炼的快节奏生活导致的身体素质下降。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绿色出行的现实意义,不仅是医治城市病的良药,也是提升身体素质的良方。

  倡导绿色出行需要通过“无车日”这样的载体进行宣传,更需要全社会付诸行动。这其中,自行车出行便是关键一环。越来越多人将自行车出行作为生活方式,绿色出行将成为常态。这需要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这其中,保障自行车路权是重要一环。众所周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自行车的路权长期被漠视,得不到有效保障。自行车出行必须面临与行人、机动车“抢道”的烦恼。自行车路权得不到保障,与此相关的各项服务自然难以落地,由此极大挫伤了人们自行车出行的积极性,导致自行车出行率始终在低位徘徊。

  保障路权是提高自行车出行率的核心。也就是说,让人们养成自行车出行的习惯,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是单纯的倡导就能实现的,关键保障路权,优化服务。必须付诸切实行动,为自行车出行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化解自行车出行中路权、服务缺失等所有问题,才能使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自行车出行,让绿色出行蔚然成风。一句话,保障路权才能“骑”乐无穷。倡导绿色出行需在保障自行车路权上下工夫,使我们的城市都成为自行车之城,绿色之城,而非汽车之城,拥堵之城。所以,在这个“中国城市无车日”,我们当深刻反思,在我们的城市,自行车路权落实几何?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