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设立“9·20无作业日”并非不做作业

吕可玫

2016年09月22日08:54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设立“9·20无作业日”并非不做作业

  9月20日上午,由中国网教育频道和爱福生教育联合举办的“大教育+”第二届学术论坛在山东淄博爱福生国际学校开幕。论坛面对所有来宾、教师和家长提出了这样的倡议:在9月20日这一天,设立“9·20无作业日”,所有的学校,教师和家长都不要给孩子留书面作业,让孩子拥有管理自己时间的权利,做时间的主人,做自己学习和生活的主人。(9月21日央广网)

  为小学生减负,一些地方出台规定,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在“学生很忙”的背景下,这赢得了一片叫好声。而今提出设立“9·20无作业日”,意味着对学生们说“我爱你”,体现了对学生们的人性化关爱,值得点赞。

  学生到校是来学习的,不做作业,好像是对学生“撒手”不管了,其实并非如此。设立“9·20无作业日”,甚至倡导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意在唤醒学生内心的自觉、自立、自主,让学生走出被动式的“作业日”,进入主动式的“自主学习日”,从而激发学生保持自主学习的成长状态。也就是说,“无作业日”并非真正不做作业,关键是做什么作业,怎么做作业。比如,把书面作业变成学生喜欢参加的各种社会实践、各类科普教育活动等,真正把书面作业布置得灵活一点、趣味一点、有选择性一点,不搞强行摊派。毕竟,时代不同了,教育教学办法应该与时俱进,倡导开展“大教育”,即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于一体,开展“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教育+互联网”、“教育+金融”等教学活动,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提升学生整体素质。

  其实,在美国,小学生的家庭作业,有的学校只给学生列一些书单,鼓励他们阅读,提高文化修养。有一年春节前,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全面取消书面寒假作业,改成“素质作业”。如和家人一起采购年货、在除夕夜动手做一道菜、游览一处本地或近地的景点、拿手机或相机拍一组家乡的照片、留意并适当抄写各家的春联等。寒假作业变成了“打年货”,让人耳目一新。无论是美国还是武汉的这些做法,都很有借鉴、启示作用。比如在春季,多鼓励小学生与父母去踏青、放风筝,用相机记下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景;在暑假期间,开设游泳课,教学生学会游泳;鼓励学生随父母外出旅游度假消暑;在平时的节假日,鼓励学生参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鼓励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等,真正让学生们乐于参加,学得舒心,玩得开心。

  有专家指出,中外小学教育的最大不同是,在我国,学生该玩的时候不能玩,该学习的时候反而玩。反观国外,法国小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等自行安排寒假;英国小学生的寒假是参加家庭聚会和外出游玩。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设立“9·20无作业日”可能是一厢情愿,但有一点是值得教育部门深思的: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不只是在作业中,更多的是在作业之外。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