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老外谈】中国政策对联合国的影响

2016年09月21日17:0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总理出访老外谈】中国政策对联合国的影响

  对世界而言,中国的对外开放可谓是近年来一项伟大的国家战略。它的成果体现在中国领导人的每一次出访和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之中。

  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以及对加拿大和古巴的国事访问也不例外。他的纽约之行,引发国际社会就中国的联合国政策展开了广泛讨论。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做了历史性演讲;今年,李总理的出席再次表明,中国愿意以更加积极地姿态参与到全球事务当中。

  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派出3000多名维和人员在南苏丹、黎巴嫩、马里等地执行维和任务。在资金支持方面,2016年至2018年,中国将承担10.2%的维和摊款,仅次于美国的28.57%,排名第二。而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表明,这一贡献率在未来两年将不会改变。

  这说明,中国正努力让自己在极具挑战的国际环境中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而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已超过30年。1992年,中国派出了第一支工程团队赴柬埔寨援建。

  如今,24年过去了,中国的担忧和疑虑已不复存在。相反,中国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撒哈拉、刚果、黎巴嫩、中东等地区。

  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不仅限于维和行动,它还努力帮助安理会巩固地位,为国际发展寻求改革。更重要的是,它还为全球治理提供方案,鼓励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

  中国呼吁尊重不同国家和不同文明,建议非洲和南美国家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当然,改革过程,前路漫漫,国际社会需要进行全面而彻底的商讨,从而就中国的提议达成共识。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联合国设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一直努力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

  李克强总理此次主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座谈会,标志着中国努力推动联合国事务的决心。而这一举动距离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仅过去了两周时间。

  总之,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已不仅限于对未来计划的抽象探讨,而是以实际行动来对抗不平等、消除贫困。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密切合作,致力于不断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在过去30年,中国已经帮助超过5亿人口摆脱贫困;今后,它将继续帮助落后地区的人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并让更多的金融资源分配到地方层级。

  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7000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尤其是中部和西部还有大量落后地区。为这些贫困人口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不仅是中国的人道主义目标,也彰显了中国对联合国做出的承诺。(编译:蔺丽瑶)

  乔治·佐戈普洛斯,希腊,法国高等欧洲研究国际中心(CIFE)研究员。

  (原文链接:The impact of China's policy on the UN)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