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农转非可不放弃土地让农民安心

毛建国

2016年09月21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农转非可不放弃土地让农民安心

  欣慰的是,现实中很多地方都尊重农民意愿,满足农民不放弃土地的诉求,允许农民带着土地进城。这种政策创新,对于城镇化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9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开发布。根据这一意见,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在内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新京报》9月20日)

  虽然已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但在很多地方,农民对于农转非变化的感受不甚强烈。在很多地方,农民虽然改称居民,但还是在种着过去的田、打着过去的工、住着过去的房,工作生活几乎没有什么两样。而且在内心深处,他们还是习惯把自己当成农民,而不是市民。

  正如专家所说,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有些福利是明显可以看出差别的”。比如,在教育、医疗、就业、保险、住房等方面,非农业户口权益存在比较优势。但这只是理论层面上的,具体到现实,对农民来说,农转非的诱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也没有过去那么大。

  网上有一句话,叫做“农妇山泉有点田”,这种生活很是让城里人向往。对于现在的农民来说,土地已经实实在在发挥了财产性收入的作用。在很多地方,随着规模农业的发展,农民已然不再种田,他们把土地流转出来规模经营。这种土地承包收入为农民提供了坚实的经济保障。比如在江苏,一亩土地流转费用可以达到1000元。这笔收入是不可小觑的。

  没有人的城镇化,也就没有真正的城镇化。如果农转非以放弃土地为条件,加之农转非的益处并没有明显表现出来,可以想象,农民会有多大的自觉自愿?揆诸现实,不肯放弃固有的承包地,是很多农民不愿意农转非,也是很多地方城镇化推进不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欣慰的是,现实中很多地方都尊重农民意愿,满足农民不放弃土地的诉求,允许农民带着土地进城。这种政策创新,对于城镇化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但是,一些农民还是心有忐忑,对于进城还是心存犹豫。他们担心“土政策”抗不过“大政策”,忧虑新政策出来后,这一习惯做法得不到政策层面的承认,到时人到城里了,而地却被留下来,成为“别人家的地”。从历史经验来看,农民对于政策有着天生的敬畏感,对他们来说,“天大地大不如政策大”,只有看到上级政策才算吃下“定心丸”。否则就会徘徊,不敢坚定向前。

  假若有相关政策出台,认可农民可以带着土地转身,也就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从而增强农民对户籍改革的认同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现在好多人认为农民失了身份就会失地,其实不是这样,户籍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但这一切,不能只是停留在专家层面,而是要讲给农民听,要通过政策让他们安心转身。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