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拧牢网络安全这个“开关”

李志朋

2016年09月20日14: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9月19日新华社)

又是一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又是一场牢固网络安全意识的盛会。“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是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期间还将举行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我们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而实际上,网络作为我们工作生活的重要工具,安全也是必要的前提。是的,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要拧牢网络安全这个“开关”。

什么是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也就是说,凡是涉及到网络上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的相关技术和理论都是网络安全的研究领域。因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发展能够更好地造福人民,而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那么作为社会个体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其一,我们要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从骨子里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行动上将网络安全贯穿始终。如今大多数的网络服务都是免费的,我们在尽情享受网络带来的福利时,万万不能忽视网络的安全隐患,要注意个人信息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别让“贪小便宜吃大亏”的戏码频繁上演。另外,要自觉抵制网络上的不良信息,敢于同互联网违法分子和违法行为作斗争,在每一个细节中做一名“中国好网民”,讲文明树新风。

其二,我们要参与网络安全活动,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网络安全培训和宣传当中去,拓宽视野、增强本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正确看待这些网络安全活动,以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形象、良好的行动,与国家一道、与社会一道、与他人一道将维护网络安全进行到底。

千难万难,只有重视才会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总归,拧牢网络安全这个“开关”,这是一种必要更是一种必须,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共同为了拧牢这个“开关”一起努力吧!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