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服务品质助推定制游

夏白桦

2016年09月20日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服务品质助推定制游

  定制旅游服务,实际上回归了服务业的主旨:以顾客为主,让游客来决定去哪儿玩,怎么玩。

  1997年,一部名为《甲方乙方》的喜剧开启了国产贺岁片的历史,也让观众见识了定制服务的魅力。

  如今再看这部经典,除了继续带给我们欢乐和怀旧之外,还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许多行业尤其是服务行业都能带来很多启示。“好梦一日游”实际上就是个性化定制服务的雏形,可以根据顾客不同的喜好、习惯来开展服务。在这个雇佣合同关系中,起主导作用的是顾客,切实地体现了“顾客是上帝”的理念。

  之所以从《甲方乙方》说起,是因为在当前服务业发展如此迅猛的时代背景下,这部影片具有极其明显的启迪作用。许多报过旅行团的人都深有体会:报团的时候说得天花乱坠,让你感觉这旅行团简直是物美价廉的典范。一旦交钱上车,那就是另外一番光景了,行程安排不合理不说,到点就停车,停车就得买东西,不买还不行;逛一个景点交一次钱,可能还要面临各种语言恐吓甚至拳脚威胁……

  旅游是现代服务业的代表之一,根据瑞信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财富报告》显示,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已超过1亿人。伴随中等收入人群的崛起,旅游消费升级势头强劲,正在影响旅游市场。同时,“80后”、“90后”逐渐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热衷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体验。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群体。

  大众旅游时代悄然到来,一面是前文所述的老中青三代都是旅游的“大户”,旅游消费变得更加多元化,一面是旅游服务越来越跟不上旅游产业发展的脚步。除了以低价团为主的宰客新闻屡见不鲜,景区爆满、游人素质低下等都是当前我国旅游业的痼疾。

  当然,旅游品质长期不能提高,问题不仅仅出在旅行社、导游和景点上,部分游客也应找找自身问题。比如明知道“零团费”“低价团”存在风险,一些人还是想占便宜,结果肯定要吃亏受气。

  很显然,常规的跟团旅游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和品质需求,自由行费时费力且存在风险。借助于日益兴起的“互联网+”,定制旅游有望成为搅动当前旅游“死水”的鲶鱼。定制旅游服务,实际上回归了服务业的主旨:以顾客为主,让游客来决定去哪儿玩,怎么玩。年轻人喜欢玩刺激的,老年人喜欢轻松游,中年人渴望舒心,这些都应该一一得到满足。

  不管是跟团游还是定制旅游,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服务品质,撇开品质其他的都是空谈。有新闻报道称,定制旅游如今越来越受到游客们的青睐。再过两周,“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这或许将成为定制旅游发展的一个契机,也是旅游业新近面临的一次大考。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