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平:弘扬丝路精神 促进合作共赢

陇平

2016年09月19日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陇平:弘扬丝路精神 促进合作共赢

  文化圣殿,人类敦煌。随着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办,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丝路明珠敦煌,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更是一次丝路精神的弘扬与光大。

  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开辟了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古丝绸之路,不同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甘肃作为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省份,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面向世界开放的地区,具有悠久的国际交往传统。古丝绸之路横跨甘肃境内1600多公里,是古代中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在将近1600多年的时间里,丝绸之路成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大动脉。中国的丝绸、铁器及凿井、造纸等技术相继西传,西方的毛皮、汗血马、石榴、葡萄等瓜果以及佛教、魔术、音乐、舞蹈、雕塑等也纷纷东来。同样是在这条道上,公元609年隋朝在张掖焉支山汇聚30多个国家举办了一场贸易和政治盛会,史称“万国博览会”,开辟了世界博览会的先河。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交流、人民的了解,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商旅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

  文化的交流交融缔结了人类文明最美的果实,孕育了不朽的丝绸之路精神。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人类文明的圣殿,历史上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空前兴盛,中西方四大文明在这里交流碰撞,敦煌文化融通中西、博采众长,是一种崇高唯美、向善守正、开放包容的文化,具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胸襟。她以其国际性、开放性、包容性的品格,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开创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友好交流的华丽篇章。

  “一带一路”构想顺应了当今世界求和平、求发展的趋势,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提供了重大机遇,翻开了新一轮大范围、宽领域的国际合作新篇章。甘肃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化的资源宝库、古代中西方文明交流的战略通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就是要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周边省份的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相互之间民心相通,促进共同和平进步。我们相信,在丝绸之路精神的感召下,以文化为载体,以合作为目标,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定会成为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

  今天,在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题下,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下,古老的丝绸之路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虽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价值观念千差万别,但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启示我们,通过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的交流对话,可以在相互尊重中求同存异,可以在开放包容中和平共处,可以在交流互鉴中合作共赢,最终迈向人类命运和利益的共同体。(文/陇平)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