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纪念“九一八”,莫忘国耻强我中华

冯家胜

2016年09月18日17:27  来源:中青在线
 

  9月18日9时18分,一阵阵防空警报声传来,是那么的刺耳。笛声哀怨叙述着过去的苦难,警报震耳警示后人“勿忘国耻”。只有牢记过去,才能知耻而后进。

  “9·18”,是我们的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的觉醒日,这一天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

  1931年,日军自导自演“柳条湖事件”,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同胞陷入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本为中国发展后盾的东三省,成为日本军国主义铁蹄下的“满洲”,成为侵略和榨取全中国的前站。从此,中华民族陷入了灾难之中,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从这一天开始,中华民族开始了不屈的抗争,经过14年不屈不饶的顽强抗战,以付出了3500多万伤亡的巨大牺牲,展示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和衷共济,舍生忘死、前仆后继,最终赢得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胜利。

  我们今天纪念“九一八”,就是为了让“勿忘国耻”这四个字深入每个中华儿女心中,让国人永远记住,“忘战必危”,弱国必被欺。只有发奋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强大,才能不被欺凌,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无论什么时代、哪个国家,都是这个道理。国耻莫忘,集蓄力量,才能强我中华。

  唯有不忘历史和曾经的耻辱的民族,才是有骨气有希望的民族。以史为镜,方可照亮前进的道路;不忘过去的耻辱,才能迸发出更大的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明智的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今天站在历史的肩膀上,不断总结人类发展的教训,不断修正发展的方向,才能让社会的发展惠及每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让发展的成果与人民共享。

  纪念“九一八”,是为了更好地回顾历史、铭记过去、叩问自己,而不是简单的怀旧。我们回顾那段历史,是对先烈的缅怀,更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面向未来,唯有团结一致,坚定信念、奋发图强,爱我中华,才能把我大中华建设得更加强大美丽。让我们心连心、手牵手,迈步向前。

  14年抗战,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为抗战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我们祖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们一起,要继续发扬抗战精神,捍卫这块美丽的土地。警报声声,催我奋进,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以爱我中华的雄心壮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编:曹昆、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