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与星空团圆 与梦想对接

2016年09月16日18: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这是一个在洪荒远古就敢于想象女娲补天、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的民族,这是一个在历史文化基因中留下春江花月夜、明月几时有、举头望明月的国度。2016年9月15日22时,中秋佳节,月圆人圆,我们放飞天宫二号,再次与载人登月的梦想对接、与探索星空的愿望团圆。

这是我们在以裂变速度飞速向前的时代里,敢于奋起直追、敢于挑战未知、敢于在人类社会自然发展史上不断创新、豪情跃进的新的伟大创举,也是我们面向茫茫宇宙天地,在浪漫先人留下的美好节日里,最豪迈、最温情、最果敢的问候!

天宫二号,满载着期待与梦想,向太空进发!这是继天宫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在这里,将进行当今世界最前沿的实验项目,搭载全球第一台冷原子钟进入太空、试验从太空分发量子密钥、从“种子到种子”的植物全生育发展过程------

让人惊喜的是,天宫二号中不仅有诸多的中国制造,更多的是中国创造,同时这也将是我国建设空间站之前一次全面的技术验证,中国航天的未来更加让人满怀期待。在这当中,有多少航天人为梦想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这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再次刷新了人类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中的中国高度,充分展现了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锐意改革、勇攀高峰,要把中华民族非凡创造力刻写在人类文化发展史册上的雄心壮志。

天空二号发射成功,也在向世界昭示,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走出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中国发展道路,创造世界月球探测史的中国纪录。这一成就凝结的是几代航天人的智慧,汇聚的是中国人民的整体力量,展现出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信念与决心。

在这家国情怀相融交织、现在未来无限憧憬的美好秋日里,天宫二号成功发射的消息,激发着民族崇尚科学、探索未知、不惧危难的豪情壮志。只要充分光大中华民族的创新禀赋,我们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责编:王政淇、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