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车违规上路交警半小时罚6单 销售商称销量减半

2016年09月15日10:01  来源:京华时报
 

滑板车违规上路交警半小时罚6单销售商称销量减半

  一名男子骑行滑板车被罚。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继8月29日发布电动滑板车禁行令后,昨天上午,北京交管部门在朝阳门桥以及厂桥路口对路过的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进行集中整治。仅在朝阳门桥,交警半小时就开出了6张罚单。交警表示,当天只处罚一次,不会重复处罚。记者调查发现,禁令出台后,电动滑板车的销量减少了一半。            

  >>现场

  交警半小时开出6张罚单

  昨天9时10分,一名年轻女子站在一辆行驶的滑板车上,从朝阳门桥自行车道上驶过,在朝阳门外大街被拦下。

  “上班太不方便了,地铁太挤所以才骑这个车”,王女士说,她花3000多元买的滑板车,还在滑板上安装了座位。王女士说,她住在五棵松在朝阳门附近上班,昨天骑了一小时左右到朝阳门。

  昨天上午半个小时内,仅在朝阳门桥东南角就有6名骑行者被处罚,其中包括5辆滑板车、一辆平衡车。

  执法过程中,出现骑行人没带现金和交警找不开零钱的情况。交警解释说,罚款只能当场缴纳现金,交通罚款的系统也不支持支付宝支付。如果没有零钱,将先暂扣车辆,骑行人可到交通队缴钱领车。

  >>说法

  当天处罚后不会重复处罚

  据记者了解,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8月29日北京交管局发布禁令,使用电动滑板车或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将被罚款10元,民警作出处罚后,责令违法人改正,不得再使用此类滑行工具。

  现场的交警解释说,按照规定,骑行者被处罚当日不会再被重复处罚。被处罚后,民警责令骑行者改正,不得再使用此类滑行工具,可以将滑板车推行至其他区域。民警解释说,如果被处罚者第二日或之后继续上路,会再次被处罚10元。

  >>调查

  禁令出台后销量减少一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金台路附近的一家平衡车店。老板王先生介绍说,他从去年开始销售平衡车和滑板车。店内的平衡车产品价格从1200元到一万多元不等,儿童款和1000多元的平衡车销量最好。

  但自从交管局发布滑板车禁止上路、违者罚款10元的禁令后,“店里的销量确实受影响,之前平均每天要卖一辆,现在一个星期卖两至三辆,销量减少了一半”。

  平衡车销售商鲁先生告诉记者,平衡车、滑板车刚刚兴起时是以娱乐为主,后来随着低价格的车出现在市场,有人开始选择它作为出行工具。鲁先生坦言,现在市场上平衡车、滑板车的产品鱼龙混杂,一些产品的安全性能不能保证。

  >>追访

  每月都有交通事故

  东四交通大队副大队长任永杰告诉记者,在东四大队的管界内,平均每月有一起滑板车或是平衡车的事故。滑板车事故中,骑行人受伤严重的有骨折的,有把脸部挫伤的。任永杰说,滑板车、平衡车的制动性较差,刹车距离比较长,遇到紧急情况时不能及时刹住车,再加上基本上包裹性为零,无论与哪种车发生事故,骑行滑板车的人都容易受伤。

  任永杰说,滑板车、平衡车被定性为非机动车之后,出现事故就要按照非机动车进行定责。

  正在酝酿相关标准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电动平衡车分会理事长、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应佳伟介绍说,平衡车从最初研发到上市,就没有考虑过可以上路行驶,“应该是偏娱乐和极限的,需要代步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的”。但在产品上市快速传播之后,经销上出现了问题,使很多人选择平衡车代步。

  据应佳伟介绍,平衡车相关的行业标准正在酝酿当中,仍是从平衡车不能上路的前提出发,也会考虑原材料、电池等方面。

  京华时报记者张思佳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