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楼市假婚,专家真昏

刘雪松

2016年09月14日08:2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楼市假婚,专家真昏

  针对许多一二线城市房产限购政策,神通广大的市民见招拆招,又现“假婚”队伍。于是有专家再献新招——离婚半年内限制购房。这位专家进而补充建议,“还要加强会议内容保密,对于涉及各地限购限贷政策的,要统一口径和发布时间,防止各类猜疑,进而引发市场预期不稳定”。

  救市,限购;再救市,再限购。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以“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的转换速度,轮流换主角。结婚,离婚;再结婚,再离婚。中国的购房者,很多以人伦与情感的扭曲方式,与忽涨忽滞的房产市场,打着“游击战”。

  这一轮,各种针对性的离婚限号、结婚房产信息预警等控购套路,依然沿袭了过去的“堵漏”思路。这表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房地产,依然受“无形之手”的收放限制,不可能进入真正具有市场化的风险与机会并存的长远轨道。因此,只要这个咸了加点水、淡了添点盐的“无形之手”不愿闲着,诸如提出离婚半年内限制购房这种既不符合法律规范、又不符合市场规律的“馊主意”,就会层出不穷。

  楼市的骤冷或者剧热,其突然无常的变化,其实与平稳增长的刚需,完全不在基本相同的节律上。很多时候,它更多地与拉动经济的需求有关,与“加水”“添盐”的手法有关。而炒楼投机者,当他们把准了政策节奏的脉搏时会暴富,踏错了步子时就可能破产。

  这一点,上述专家补充建议的“会议保密论”,就是“套路”。但是对于真正靠“假婚”来搏一个购房指标的群体来说,他们中确实不乏众多的投机者,但真结真离的,无疑成为限购政策游击战中的躺枪者。于是,茫茫人海,欲辨真伪,全靠一个接一个的新点子、馊主意出招。

  限购本身,已经是偏离市场规律时,对于现实教训的补救措施。第一次出现时,还有无奈的理由。这么多年来,一会儿救市一会儿限购,表明中国的楼市已经走样很久,所以从根本上应该解决的是政府的炒地与投机的炒楼现象,而不是在一个家庭是一套房还是二套房的文章上。

  昨天有最新的消息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亚洲投资者跨国房地产投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亚洲投资者跨国房地产投资总额达到270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者的海外房地产投资,占到总额的60%,高达161亿美元,约合1075亿元人民币,该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

  这只是美国一地的投资数据。放眼全球,数额更大。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损失”。中国除了楼市,提供给社会的投资机会相当有限。如果中国的楼市始终平稳向好,这些钱,完全有机会出现在中国的市场化楼市与保障房投资中。

  中国房地产如果依然在头痛医头的秩序修补中出招,依然听信所谓专家的损招,就依然会有颠覆伦理与常理的拆招。中国最应该出的招数是,让老百姓,包括投资者、投机者,面对楼市,都有一个平等的风险和秩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