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让残疾人权益保障“上头条”

林 琳

2016年09月13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让残疾人权益保障“上头条”

  让残疾人平等地参与体育运动,是为了让全社会更多地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呼吁更多人参与到保障残疾人权益、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拓宽残疾人发展通道的事业和行动中。

  据央视报道,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残奥会中,中国军团领跑奖牌榜。第四个比赛日结束后,中国以39金30银23铜共计92枚奖牌位居奖牌榜首位。

  中国残奥军团的成绩令人赞叹。尽管从纯粹的奖牌数量和成绩的角度,因设项的特殊性,直接将奥运会与残奥会进行比较并不合适,二者的“含金量”也确实不同,然而,若论关注度,残奥会似乎开得过于“平静”——各类媒体的相关报道不多,几乎没有形成什么热点话题,也没见哪个运动员的表情、言论被广为传播,以至于有媒体用了这样的标题——“我们欠他们一个头条”。

  人们对残奥会与奥运会的关注度不同,情有可原。一来,奥运会历史更悠久,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是第31届夏季奥运会,而里约残奥会是第15届残奥会;二来,从赛事的精彩程度、激烈程度来说,奥运会的观赏性无疑更胜一筹。

  然而,若论残奥会应该被给予更多关注,理由同样充分。

  首先,从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的践行上来说,残奥会和奥运会无疑是一样的。残疾人运动员虽然不能像健全人一样完美地进行比赛、挑战极限,但他们创造的是自己的“最佳”,也是所有残疾人的“傲骄”。提起奥运会,被传为佳话的是,1984年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实现了中国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但很少有人知道,在1984年的残奥会上,中国盲人姑娘平亚丽、赵继红分别夺得女子B2、B3两个级别的跳远金牌,比许海峰的奥运会首金还早1个月。

  其次,若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某种意义上说,残奥会运动员与奥运会运动员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样是顽强拼搏、坚持不懈、刻苦训练、团结协作,残疾人所需克服的困难和障碍更多。无论汗水还是智慧,他们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最后,回到残奥会设立的初衷。在奥运会之外举办残奥会就是为了给身体残疾的运动员提供一个参与竞争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挑战自我、赢得胜利。说到底,残奥会是给予残疾人一份平等和尊重,鼓励更多残疾人看到光明和希望。它的精神意义甚至远远大于其形式和内容。

  事实上,让残疾人平等地参与体育运动,也是为了让全社会更多地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呼吁更多人参与到保障残疾人权益、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拓宽残疾人发展通道的事业和行动中。

  今天借残奥会之机,我们更应关注的是保障残疾人权益如何“上头条”,将保障残疾人权益视为民生大事。比如,残疾人是否可以独立、无障碍出行,公共卫生间是否能够方便坐轮椅者使用,盲道是否规划合理、完整通畅,残疾人是否能够拥有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等等。

  世卫组织、中国残联几年前分别发布的数字显示,全球残疾人口占比15%,中国的残疾人口约8500万。残奥会的意义更在体育之外,认识到这一点并且有行动、有改变,残疾人的生活才能更美好,社会才能更和谐。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