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还有多少“南站”被商业过度侵占

冯海宁

2016年09月13日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还有多少“南站”被商业过度侵占

  北京南站建站之初曾对外称总计有5000个座位,可容纳万余名旅客同时候车。但最近三四年,衣食住行各类商铺已经从车站外围“入侵”到了车站的心脏地带。没有座位的候车旅客,只能站着、蹲着或在商铺附近席地而坐。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旅客候车空间的压缩与南站的商业经营管理混乱存在密切关联。(9月12日《新京报》)

  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均属于大型公共场所,具有浓厚的公益色彩。然而,如今很多这种场所的商业色彩远远盖过了公益色彩。不久前,长沙火车站“空调收费事件”牵出商务候车室外包的问题,广铁集团进行了紧急整改。这次,媒体披露北京南站旅客候车空间被商铺大肆抢占,再次把车站过度商业化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显然,各类车站需要一些商铺:一者,这是一种配套服务,可方便旅客购物;二者,能为车站增加一些收入;三者,也能增加就业和税收。但车站的公共空间与商业空间之间应该要有一条“红线”,商业活动不可越线,否则,不仅会影响旅客利益,也存在安全隐患,还损害了车站乃至铁路系统的公共形象。北京南站此次被曝光的乱象正是因为商业过度入侵导致的,商业侵占旅客空间的背后是管理混乱,比如一再为商铺让位、层层代理租赁等。

  遗憾的是,车站的旅客候车资源和商业资源的配比缺少相关国家标准;虽然,我国《铁路旅客车站建筑设计规范》规定普通候车室当中每人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1㎡,但未得到落实;而且,铁路、消防等主管部门过去也对商铺肆意抢占候车空间视而不见。试问,在这种拥挤、混乱的车站候车空间,旅客正常的候车休息权有保障吗?

  有设计专家称,“每个城市、车站的情况千差万别,城市的体量、吸引力不一样,人流量、轨道数、站台数都不一样,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很难。”言外之意是,无法为车站的旅客候车资源和商业资源的配比制定国家标准。但在笔者看来,可以考虑根据车站日均上车旅客数量、候车空间面积、合理座位数量等指标确定比例。

  唯有划定“红线”,才能防止商业“入侵”公共空间,保障旅客权益。坦率地说,《铁路旅客车站建筑设计规范》更像是车站前期建筑设计规范,而不是后期使用规范。一个设计符合规范的车站,不等于后期合理使用。北京南站前期设计的人均使用面积、座位数量等指标或许是合理的,但在后期管理中沦为商业“俘虏”。

  由于收到不少旅客投诉,据说北京南站将对店铺进行大幅调整,很可能会撤掉一些店铺,腾出座位给乘客——“二楼中间位置的店铺很可能会裁撤掉50%”。这是一个好消息,但具体裁撤数量,何时行动,还不得而知。希望这种还公共空间于旅客的行动能早一些、快一些,以便早日改变车站形象、保障旅客权益。

  而被商业大肆侵占的公共车站不仅是北京南站,在全国还有很多,铁路、公安等部门应该对全国主要车站进行一次大检查,凡是过度商业化或者影响公共安全的问题车站,都应该进行彻底治理。而且,还应该围绕车站、机场、码头等公共场所制定管理制度,把商业活动关进制度笼子里。只有如此,像车站这样的窗口单位才会保持公益本色,维护公益形象。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