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里约中餐难觅的背后

陈效卫
2016年09月1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国外待一段时间,“爱国胃”自然就会想念“家乡的味道”。但若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寻寻觅觅”,遭遇的恐怕只能是“冷冷清清”。

  里约热内卢的中餐馆屈指可数,味道大都不太“纯正”。一般来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华人数量过少,缺乏消费的民众基础。但实际上,里约华人有2万之众,按照美国450万华人拥有5万家中餐馆的比例,超过200家中餐馆才应该是合理的配置。而且,即便与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相比,里约热内卢的中餐馆也少得极不协调。传统上,很多华人在国外最拿手的就是经营中华美食,里约热内卢缘何成为例外?这还要从华人和当地人两个方面来诠释。

  聪明、勤劳、节俭这“三要素”决定了中国人移民国外后,很容易从最初的一无所有慢慢变为盆满钵盈。在“马马虎虎工作、认认真真生活”的巴西,华人攀升社会阶梯的脚步自然也更快更稳。况且,中巴两国跨越了东西半球和南北半球,远渡重洋的移民都更加珍惜机遇,打拼热情异常高涨。曾为巴西首都一个多世纪的里约,对移民相对“挑剔”,华人地位却不容小觑。

  目前,里约近2万名华人大都熟练掌握葡萄牙语,跻身中产阶层行列者众,且胃口也基本已融入当地。在这个面积1200多平方公里、人口600多万的城市,华人分散居住在不同中高端社区,连同乡会成员平时也是各有所忙聚少离多,自然就不会依“扎堆儿”的传统法则生存。“有华人华侨的地方,就会有中国城或唐人街”这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铁律,在里约被彻底打破。

  人数太少,忙于事业,分散居住,融入当地……所有这些,决定了华人对中餐的需求不仅量小而且分散。同样重要的是,每年到访巴西的中国游客只有寥寥几万人次,这样,以唐人街和中国游客等为依托的中餐馆就失去了最大主顾,自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前提。

  当然,中餐馆和唐人街的缺失也折射了巴西包容抑或“封闭”的一面。巴西自身是个移民国家,非常开放和包容。在移民及其后裔占总人口90%的里约,华人取得成功的环境更为宽松。华人有了更多的谋生手段,便无需费力经营传统中餐。同样遗憾的是,昂贵的中餐对当地人也缺乏吸引力。一方面,中巴两国相隔千山万水,普通巴西人对中餐知之甚少,更谈不上喜好。中餐一些用料都需进口,价格偏高,令当地人望而生畏。另一方面,巴西人有自己的取食之道,典型巴西风格的“公斤饭”,不分荤素,一律按重量计价,即是明证。因此,华人即便沿袭传统开餐馆,也只能适应市场需求,经营当地人喜爱的“公斤饭”。

  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生存之道亦不断发生变化,里约热内卢难觅中餐的“例外”不令人意外,去留之间都写满了华人的汗水与奋斗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3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