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70人63人被扇耳光,品德教师师德何在?

胡欣红

2016年09月12日14: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新学期开学还不足一周,乐陵挺进小学六年级一班,部分学生家长陆续发现了孩子身体出现了不同的异样。有家长偶然注意到孩子半边脸肿了,不停追问,孩子才承认遭到体罚。据统计,全班70多个孩子,有63个挨了打。“少的打了5巴掌,多的20多巴掌,老师累了让学生打,打得不响还不行,喊疼也不行。”尤其讽刺的是,打人这位还是教品德的老师。(9月11日,山东电视台)

教师节刚过,就爆出老师体罚学生的新闻,震惊不已之余,人们不禁要追问:在“不准体罚”已是常识的今天,为何还有这等触目惊心之事发生?

客观地说,教师打学生耳光之类的事情虽不多见,但也绝非个例。著名特级教师吴非先生曾撰文谈到友人老诸约谈学生之时,某生感慨:“我来一个月了,到现在为止,你们一个也没打过我。”诸老师惊讶莫名之际,学生如是解释:“我初中常挨打,有回题目做错,额头被老师打破,血淌到脸上,老师不耐烦地抽张纸巾,让我擦擦,继续做题。” ……

如果说在法制意识和师生平等观念相对淡薄的年代,教师凭借施教者的威权体罚学生尚且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在《教育法》、《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诸多法规明确规定教师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情形下,在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师德师风,辱骂学生随时有曝光危险的处境下,竟然还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真是咄咄怪事!

首先,体罚表明教育的低级、粗糙与无能。成年人打儿童,是欺负儿童体弱,恃强凌弱,实乃教育之耻。进而言之,教师打学生,不仅侮辱了学生,也侮辱了自己的职业和人格尊严,是教学水平低劣和缺乏爱心的表现,是功利主义教育所结出的恶果。

其次,平心而论,教师体罚学生也与教学任务重、心理压力大所导致的情绪失控密切相关。班额大、升学压力大是我国学校的现实条件。一篇统计报告表明,我国10年来班级平均人数高居不下,小学平均每班有39人,初中每班可达51人以上,而渉事的小学六年级一个班竟然有70多个孩子。

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学生和维持课堂秩序的难度可想而知。大学还没毕业的王老师,作为新学期刚刚被调入六年级的实习老师,当然想好好表现自己,正是在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下,因为考试时“大部分孩子都没过”,当然要负起“责任”来。但因其管教的程度和方式不当,便成了“大开杀戒”的体罚。

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而要想做好“引路人”,“四有”是其基础,其中仁爱之心尤为关键。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中强调:“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爱是教育的灵魂,有爱心的教师绝不会只盯着眼前的分数,也不会一味要求学生“听话”,更不会动辄“失态”。龙生九子,各不相同。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绽放方式,需要师者用宽广的胸怀容纳、欣赏,需要用爱心浇灌哺育。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