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让更多人了解攀岩的魅力

钟 文
2016年09月1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方面要展示运动魅力,一方面要强化相关培训与安全保障,已经成为各地开展登山攀岩与户外运动的必修课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位于北京怀柔的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著名攀岩运动员钟齐鑫向前来参加培训的青少年充分展示了竞技攀岩“岩壁上的芭蕾”的魅力。

  其实,竞技攀岩能够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一项目受到青少年群体的喜欢与关注。

  尽管攀岩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但在国内也还是一个小众项目。如何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这一项目的魅力,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竞技攀岩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攀岩运动推广提供了难得契机,当然也让一些优秀攀岩运动员萌生了运动生涯的新目标。而从中国登山协会的角度,无论从最早高山探险的“与世隔绝”,还是后来群众登山与户外运动的日渐红火,其实也都是顺应时代发展与社会需求的产物。当竞技攀岩入奥再度将登山攀岩这一类运动项目引入大众视野,如何让更多人关注这一类项目、如何让青少年关注并能科学理性参与这一类项目,已经成为登山攀岩这一类项目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的现实课题。

  其实,无论是登山攀岩还是户外运动,都必须首先强化参与这些运动的安全意识与科学保障。而从登山攀岩与户外运动的当前发展情况来看,不能做好理性参与和科学保障工作,也就意味着项目的发展前景必然会受到较大影响。一方面要展示运动魅力,一方面要强化相关培训与安全保障,已经成为各地开展登山攀岩与户外运动的必修课。

  当前,关注与从事登山攀岩及其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这是现代人渴盼更多亲近自然、更多锤炼户外生存能力的体现。而如何让更多青少年正确认识登山攀岩及其户外运动,如何让更多青少年在积极关注与科学参与登山攀岩及户外活动的过程中磨练意志、强健体魄,既有锻炼、育人的双重功效,同时也牵系着项目发展的未来。

  伴随竞技攀岩入奥,相信会有更多人了解并喜欢竞技攀岩。而如果可以做到由了解、喜欢竞技攀岩,进而真正了解、喜欢上群众登山及其户外运动,那对登山及其户外运动的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