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私人定制别沦为选课噱头

段思平

2016年09月12日09:1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私人定制别沦为选课噱头

  “我要定制一个幽默,风趣,能将复杂的工科知识简单化的男老师。”“亲,给我定制一个热情开朗能与我们有更多交流的年轻女老师……”江西理工大学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推出“私人定制”教师模式,新生只需在报到时先填写一份“教师定制订单”,便可私人定制老师。(9月11日央广)

  其实“私人定制”从某种程度上说,类似于现在各大学普遍实行的选课系统,每名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在校内系统上定制专属课程表、选择授课教师。最终总的结果很可能是一样的:少数有口碑、受欢迎的老师,人人都想选,但能如愿的只能是一部分人;相当一部分教师特点并不突出,对学生吸引力一般,但既然开课了,也都会分到一定数量的学生。

  可见,如果“私人定制”只是在学生选课时发挥点作用,那就是一个“选课的噱头”罢了,不值一提。笔者所希望的是,“私人定制”所传递的“以生为本”教育理念,能在高校的各个教学环节起到真正作用,体现高校的办学特色。这就要求校方真正重视“私人定制”的机制配套与后期运用,别学生选完课后就弃之如敝屣。

  一方面,“私人定制”要坚持下去并且推广开来,形成学生对教师要求的大数据。校方要把学生的要求作为教师招聘、考核的一个重要维度,通过“私人定制”指导老师教学,敦促老师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要通过“私人定制”扭转“重科研轻教学”的高校风气。如果教师在科研上的压力过大,就很难在教学中投入热情,“私人定制”的初衷就很难实现。因此,校方要在管理中,让教育资源、评价机制真正向一线教师倾斜,让教师从根本上愿意扎根课堂。

  说到底,“私人定制”到底是噱头还是创新,就看高校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这一机制,能否真正为学生与教学服务。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