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半岛局势推入“死胡同”(望海楼)

贾秀东

2016年09月10日0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几天,在亚太地区,国际舆论的注意力集中于杭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万象东亚合作系列峰会。朝鲜于9月9日再次进行核试验,迅即吸引了国际舆论的眼球。

这已是10年内朝鲜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朝鲜选择此时再次进行核试验,主要原因大概有这么几点:一是国内政治需要,为朝鲜国庆日献礼,激发民族自豪感;二是技术发展需要,验证“标准化、规格化核弹头”的“构造和动作特点、性能和威力”;三是外交策略需要,显示对外来压力和制裁的不妥协态度,希望借刺激对手换取外界对朝鲜诉求的注意。

朝鲜核试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遭致空前严厉的国际制裁。在反复进行核试验的10年里,朝鲜的安全感并没有增加,反而面临更多压力;每一次核试验都换来更进一步的外交孤立。朝鲜提出“经济建设与核武装建设并举的战略路线”,但核试与拥核引发半岛局势紧张升级,恶化朝鲜的外部安全环境,“并举”战略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朝鲜5次核试验中有4次是在美国奥巴马执政期间进行的。现在奥巴马离卸任只有4个多月时间,其奉行的对朝“战略忍耐”政策可以说已近破产,朝核问题也成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块短板。所谓“战略忍耐”,就是一方面把朝鲜“弃核”作为与朝鲜打交道的高门槛,另一方面在对朝施加外交和军事压力的同时,任凭朝鲜折腾、走边缘而不为所动,不同其恢复对话。这样的“战略忍耐”没有同朝鲜达成“交易”,也没有“冻结”朝鲜的核武计划。美方与韩国、日本一唱一和的对朝强硬、示强,换来的只是朝鲜的“超强硬对强硬”。美方实际上陷入了一种困境。而且美方以朝鲜核导威胁为借口,强化在东北亚军事存在和威慑,使得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局势更加复杂,恶化了该地区的安全环境,徒增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难度。

朝核问题的根源是朝鲜与美韩之间的战略互疑,也是冷战后遗症。东北亚地区是世界上仅存的冷战残余地区之一,朝鲜半岛至今还处于军事对峙状态,尚未完成从停战机制向和平机制的转换。在这种背景下,对立双方的关系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半岛相关各方的安全关切应该且只能以符合各方利益的方式加以解决,任何仅从自身利益出发采取的单方面行动都是“死胡同”,只会加剧局势紧张,使问题复杂化,最终不仅无助于解决自身安全关切,反而会使相关目标更加难以实现。不客气地讲,朝鲜和美韩目前的做法是在把半岛局势往“死胡同”里推。

半岛局势陷入“死胡同”对谁都没有好处。任何扰乱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明智、不可取的。目前看,中国提出的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解决方案,最符合半岛和东北亚实现长治久安的需要,而六方会谈仍然是推动半岛局势进入良性循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必由之路。在朝鲜再次核试的情况下,这一点依然不应忘记。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