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计天下利,不求万世名(快评)

长 乐

2016年09月10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清华大学退休教授、著名金融学家赵家和,有着自己的“投资理念”,那就是“对国家民族有利,就是最好的投资”。为此,他可以吃粗茶淡饭,穿旧衣布衫,但却把1500万元个人财产用到了“最要劲”的地方,资助2000多名寒门学子完成了高中学业。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是于右任先生的名句。令人肃然起敬的是,作为共产党员的赵家和,只计天下利,不求万世名。他做好事生怕别人知道,捐资设立助学基金,在基金名字上舍“家和”而用“兴华”,以体现自己“振兴中华”的愿望;他资助了那么多的孩子,觉得钱给读书的孩子花,比自己花“效益更大”,但坚决不透露自己的姓名,即便用“一位清华教授”的名字宣传基金会,都让他心有不安;他“求仁得仁”,捐了家产捐遗体,把自己“捐”了个干干净净,去世后想让自己消失得无影无踪……在履行共产党人宗旨方面,赵家和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乃至“全身”。

  赵家和的肉体曾经是痛苦的,肺癌晚期的极度疼痛,窒息般的胸腔压迫,常人恐怕难以想象;赵家和的精神一直是快乐的,因为他有信仰,有追求,他付出了人间大爱,也一定收获了常人无法体验到的无穷快乐,这是奉献者的快乐、创造者的快乐,是价值实现的快乐,是梦想成真的快乐,是真正意义上的助人为乐!用他自己的话说,“了无遗憾”。

  信仰是人生的灯塔,只有崇高的追求和坚定的信仰,人生之舟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扬帆远航。在别人看来,赵家和的作为不啻壮举,但在他和家人看来,“就应该这样,没什么可说的”,因为这种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内化于心,融入到了骨子里。

  赵家和心中有国、心中有民、心中有仁、心中有爱,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信仰的力量,这是共产党人的情怀!他不愧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