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学军训设女子匕首连”不妨多些宽容

墨飞

2016年09月09日14: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早上8点,郑州大学操场上都会传来一阵又一阵铿锵有力的呐喊声,而在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今年郑大新生军训首次设立的女子“匕首连”。与传统军训队列训练不同,这支由郑大外语学院、化学与工程学院129位女生组成的特殊队伍主要训练任务是匕首操。(中新网,9月8日)

每年9月开学,军训是大学里大一新生的首门必修课,它既能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又能培养学生的基本军事技能,更能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平常我们在大学里看到的、听到的军训内容最多是站列队、站军姿、走齐步走、踢正步、跑步、喊口号、拉歌和叠军被等传统项目,像郑州大学军训设女子匕首连以前几乎是“闻所未闻”。

每位女生手中都挥着一把银晃晃的“匕首”,对这样的“特色军训”有的人可能不支持,认为匕首是危险品,一不小心可能伤到本人或者其他学生,甚至可能使“娇小柔弱”的女生变得 “强势”、“暴力”,有失文明。

但笔者认为,对“大学军训设女子匕首连”应该多些宽容。

其一,对大学军训本身来说,算是一种创新。多数大学生在中学阶段已经进行过军训,再经历相似的训练,容易造成厌烦、逃避的情绪和抵触的心理,这样,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军训的效果就不佳。如果在简单的表演规定动作之外,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丰富训练内容,不但可以解军训的枯燥和乏味,而且可以调剂学生的紧张军训生活,更是学校军训方式和内容的创新性探索。

其二,对女大学生来说,是自救的一种本领。近几年,女生安全问题也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女生的人身处于危险的情况下,掌握一定的防卫技能可能就是最后一棵“救命稻草”。

因此,学校军训只要是在学生可承受范围之内,大可不必过多指责,不妨先给以宽容和时间以观后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