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万象”更新,东亚再出发

苏秦

2016年09月09日10: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钱塘江畔,G20杭州峰会圆满落幕;湄公河岸,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一一登场。9月7日至8日,万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与东盟峰会套开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此举行。从杭州到万象,一个是共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一个是共话东亚区域合作的年度盛会。

万象,老挝首都;万象更新,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成语,寓指新气象,洋溢变革精神。本届东亚峰会在万象召开,自然很容易让人想到当万象更新的丰富意蕴。

总所周知,东盟一直是我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公开表示愿同东盟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第一个同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无数个第一,足以说明中国交好东盟,没有止于观望,也不是表表姿态,而是有诚意更有行动。

“播好春之种,收获秋之果。”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累计互相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数字背后,更让人感受到了中国—东盟之间的贸易活力和潜力,更能体会到双方的政治互信。不难想象,只要继续务实合作,就能不断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发展,直接造福于20亿中国—东盟人民。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时间节点。用李克强总理的话,25年是一个人成长的时间,意味着中国—东盟关系开始从“成长”走向“成熟”。成熟的中国—东盟关系,来自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也来自不能强化的价值共识。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有理由怀有更多新期待。“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五新”,被称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万象更新的路线图。当然,所谓的万象更新,绝非重起炉灶,淡化过往所取得成就,而是在过往基础上需求新突破、取得新局面。

毋庸讳言,中国—东盟之间并非毫无芥蒂,比如南海问题。有分歧、有争议并不可怕,只要有智慧、有能力化解。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南海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携手合作,排除干扰,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和“双轨”思路妥善把握处理南海问题。

事实一再证明,处理南海难题,须破除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既要排除干扰,也要消除选边站队。地区国家只有将解决问题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人人受益。登高望远,直面分歧,齐心协力,遏制摩擦,才能把南海建设成为造福地区各国的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

南海如此,东亚亦是如此。东亚地区被视作远离战争冲突的“净土”和贸易投资较快发展的热土,这正是东亚发展强劲的主要原因。尽管也有不少挑战,但化挑战为机遇,不让小事影响大局,东亚持久繁荣就不是奢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大时代需要大智慧,大智慧体现在一事一时的处理问题,更体现在形成稳固而有生命力的制度安排。整个亚洲的繁荣发展,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越来越有影响力。为此,就需要在这种框架内处理敏感问题,趋利避害,不断实现共赢。

有哲人说过,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当今世界,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了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魅力。点燃智慧之灯,秉承这一理念,无论“10+1”还是“10+3”领导人会议,都会迎来更明亮的未来。

(责编:王倩、文松辉)